談情說愛

中學生情竇初開,誰都渴望擁有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上課下課的生活,寡淡如一盤沒有調味的意粉,教人忍不住伸手要拿取調味架上的瓶子,灑點胡椒粉、倒些茄醬和辣椒油,寂寞的心靈急切想要嘗點甜酸苦辣。

 

小息和午休時間,往往是老師「放蛇」的好機會。我總愛趁這段時間,到走廊巡一圈,觀察學生的動靜。這時難得放下書本,學生都鬆懈下來,各個陣營、小圈子聚攏成群,更顯眼的,莫過於男女曖昧的氣息。偶爾能發現,某些傳聞中的情侶,會依偎走廊盡頭的欄杆,肩貼肩站着,俯瞰操場,貌似在看球賽,實情是說悄悄話,兩條手臂彷彿裝了磁鐵,緊緊黏合着,更搭上毛衣作為掩護(這是夏天呀),雙方的手有意無意地觸碰、勾連,我知道那裏有看不見的電流,以超出物理科老師能計算的功率,急速流動着。

 

不是詛咒抑或掃興,我着實不看好中學階段萌芽的愛情。愛情與激情終歸不同,激情容易,愛情難。一見鍾情的感覺,稍有生活經驗的人相信也體驗過,它讓我們產生一種幻覺,覺得追求的對象非他 / 她不可。初見以後,心心念念都是那人,他 / 她的一顰一笑,都像套了繩索般,扯動你的情緒,你發現此人身上散發的氣質,是無法被取代的,心裏不禁感激月老的眷顧和緣分的微妙,自以為收穫了愛情。其實這畢竟是激情和想像,如一碟佳餚美饌,色香味俱全,吃一次或能使人飽足,但你能否確定,往後每天都品嘗這膳食,而不會厭膩?

 

愛情是長久的,關乎承諾與生活,鮮花、鑽戒和巧克力只是序幕時的點綴罷了,這些都不能充飢,都不能陪你走過坎坷的路。有多少活了半生的人,與伴侶過着貌合神離的生活,話題不多、志趣不同,假如沒有兒孫,則連僅有的橋樑都坍塌了。有兒孫的話,也可能在和睦喜氣的聚會後,妻子入厨房收拾碗筷,丈夫入浴室洗澡,各自鎖上心房的大門。

 

磁石的引力雖強,但只要一方翻臉,相吸現象頓成相拒的力量,互相排斥。校內不少痴男怨女,拍拖時山盟海誓,說得地久天長,其實感情比蠶繭的絲更脆弱,翌日分手了,便老死不相往來,形同陌路。更甚者顯得像仇人,到處散播對方的壞話。我勸諭:「再見亦是朋友,你這樣做何必呢?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