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你已經足夠好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成長以來,無論表現和成就如何,我們總感覺自己不夠好。然而,我一直以來都相信每一個人本來就已經足夠好(Good enough)。

 

誠然,人在不同的階段總會有不同的追求,但是走到最後,我們心底最終期待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我們在所愛的人心中有一個位置,希望有人期待自己、記掛自己、接納自己、愛自己 …… 而長久以來,我們習慣了竭力追求最好(Strive for the best),這股源於腦袋認為「應該」、「需要」、「必須」等等而來的驅動力,背後潛藏的思想是:「你要努力變得更好!因為你還不夠好。」腦袋與心相差短短大約六吋,然而這短短的距離,卻足以讓我們走上截然不同的兩條路。

 

最近同工分享了一幅小圖,是心臟和腦袋的對話。心臟興高采烈地指着一大堆彩色的「好」,向腦袋說:「腦袋,你看!你看!」腦袋卻手執一個放大鏡專注在檢視一塊小小的、黑色的「差勁」,回答說:「現在不行!你看不見嗎?我正忙着呢!」我們的生命被腦袋(理智、思考)所專注的考試、測驗佔據,專要找出自己不懂或未做得好的地方,甚至要與別人一拼高低。生命蘊藏的價值和豐富被簡約量化、被來自社會不同的要求模造。我們漸漸看不見每一個生命獨有的特質、渴望、夢想、負擔、熱誠、創新等,看不見自己生來就有的好,也不再輕易相信自己可以活出獨特。其實,我們都一樣,有很多做不到的事情,同時也有很多做得到的事情;我們這個人本身,有很多不可愛的地方,同樣也有很多可愛之處。

 

從來沒有人生來就真心地想自己一無是處,只是成長中我們的一些經歷和想法讓我們失去了最初的希望。願你從心相信你已經足夠好,不僅是你外在的行為和表現,更是你這個人本身!這是啟動恢復你心底動力的起始。為自己慶祝吧,做到或做不到些甚麼,可愛與不可愛之處,你是獨特的,You are good enough!成長,從來都不容易呢!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