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我一個人覺得艱難(二)

在你生命經歷低潮時期,你有否試過像我一樣,以為只有自己一個正在經歷這個情況?你有否不自覺逃避跟朋友互動,害怕被別人發現,原來你是一個如此無用的人?

 

為何我們害怕坦露自己?

 

如果你有這樣的情況,請你知道,這不是你個人的困惑,這或許是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的共同困惑。我們都太習慣要維持正面的人設,彷彿我們有責任要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呈現出來——那個美麗的自己、成功的自己、被愛的自己、發現新奇事物自己、有美好體驗的自己。

 

於是,我們一邊覺得別人的生活都很美好,一邊努力把自己的生活營造得像跟別人一樣美好。然後,我們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想著為何只有自己的生活如此混亂不堪。

 

這個認知上的誤差,往往會令在低潮時期的我們感到更孤獨和羞愧,使我們進一步把自己的情況隱藏 ,勉強壓抑自己的難過。

 

結果,我們踏上了惡性循環──我們愈來愈為自己的脆弱感到羞愧、我們更努力把美好的自己呈現、我們更相信每個人的生活都很美好、然後我們更難在脆弱難過時,得到別人的共鳴和幫助。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