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型學習方式

學得多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我認為做人還是應該有一項專長,以支持日後進一步發展,這種學習方式我稱為T-Model。在這個角度,「T」字「豎」所指是垂直縱深的專業本事,「橫」則代表其他領域的應用能力。換言之,就是「專業中的通才」,既有專長作為基礎,又可以透過不斷跨界學習並持續成長,讓自己的專業更加堅固及無可取代。選一個範疇專注做好,成為事業中軸——以T的軸心代表,並將這範疇的知識和經驗,廣泛應用於不同行業或地域;以T的頂部代表;把自己的強項轉化為既深且廣的事業發展,帶來跨領域(Crossover)的合作機遇。例如,製造數碼巿場產品的,精通程式編寫和巿場學知識,缺一不可;若然沒有跨學科知識和經驗,難以成事。在數碼時代,萬事萬物和各行各業不斷變化,斜槓職人需要跨學科(Cross Disciplines)、跨國界(Cross Countries)、跨行業(Cross Industries)的眼界,學習新事物,主動尋求知識、豐富經驗,向一個鎖定方向,摸着石子過河。

 

很多人認為書是讀得愈久愈好,但除了打算深入研究某一專項的人士外,一般人並非讀得愈多、學得愈久才算是打好基礎。在可見未來,幾乎每一項工作都需要跨界合作,例如把科技應用在Marketing上的Digital Marketing,又或是把人工智能或機械人套用到醫療之中,就算是行內資深人士亦需要重新學習,以追上時代的變化。因此在打好知識基礎後,融會貫通並應用在實際生活之中,才最為重要。以數據為例,人們生活愈來愈受數據影響,但如何能把握這個發展機會?不少年輕人會選擇修讀數據相關學科,從而理解數據收集、處理及分析方式。至於日後能否把知識靈活運用到現實之中,則取決於兩個條件:一是知識基礎,二是眼界及思維的彈性。

 

以我自己為例,這幾年來每作新嘗試,第一步想的都是如何利用在科技上的專長,來改變固有項目運作方式,以達致更佳的成果或更大的價值。就如一把牛油刀,最基本的功用當然是用來塗牛油,但亦有人將其當成雕刻工具,將牛油化成一件件餐桌上的藝術品。

黃岳永

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及高級顧問(創業)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