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慶祝之旅

在與生命同行的歷程當中,我一直很想與大家分享:生命是一趟慶祝的旅程。然而,要真正細味到這份情懷,只能透過經歷,而真正的經歷需要人打開自己的心去感受和體會,而非以頭腦去分析和理解。有一次,我一位同工在青少年課堂中這樣分享:

 

「我以前常常想,為何要慶祝呢?慶祝的意義是甚麼呢?以前,我總感覺不需要特別慶祝生日,不就只是平常的一天而已。現在我發現,原來你願意讓別人為你慶祝生日也不是理所當然的。那是你終於可以擁抱自己,你願意接受他人的愛的一種呈現,你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容許別人參與你的生命。而這特定的一天,是普通的一天、卻同時也不是普通的一天,在這一天你容讓別人為你慶祝,你願意別人專注在你身上、容許別人注視你。當你正在接受別人的愛的時候,同時讓對方也知道你們是彼此重視的。在不同的時節當中,為甚麼平常的日子當中會多了一重意義,那是因為同在一起的這群人彼此都重視對方,在那一日,你們可以單純地表達對彼此的愛和珍惜。雖然平常日子大家也重視彼此,可是各有各忙,卻因着特別的節日,有那麼一個原因讓彼此可以聚在一起,互相表達那份愛和重視,單純地去愛和接受愛,享受共聚的時刻!因此這些日子還是有其特別之處的。」

 

每一個平常日子之所以不平常是因為當中有你、有我,有彼此之間獨特的關係。回望這位同工加入團隊初時非常理性,而理性是因他恐懼於要去用心體會不同人、事、物帶來的感受,有時是歡樂,有時是憂傷,有時是憤怒。原來,我們害怕打開心的時候會感受到世事帶給我們的五味紛陳,我們害怕有時候會有疼痛的感覺,因此封閉內心換來一刻安寧。然而,封閉內心定會令我們的世界失色不少。聽着這位同工的分享,我十分感動也欣慰。讓我們都打開自己的心,與自己也與身旁的人有一個更真誠、真實的關係,勇敢地去感受與細味生命這趟慶祝之旅。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