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Heart敞開的心

敞開內心,勇於表達真實的自己和深處的感受;也讓自己成為別人內心的依靠,彼此扶持。你有認識這樣的人嗎?常常見面,也常常交談;但當問你有多認識他,你倏地覺得對他一無所知似的。他可以隨時與人討論不同的事件及想法,你也覺得他易於相處,但總感覺有一種距離。為甚麼?因為他沒讓人觸碰內心,甚至他自己也沒有。當有人往他內心再走近一步,就會有意無意地「落閘」。我們稱這為「緊鎖的心」(Closed heart)。

 

就像是,我們看見一間屋,知道其形狀、顏色及四周的環境,卻無法內進,無法知悉屋內的情況,因為那扇門鎖上了。原來知道一個人許多的事,不等於認識這個人。真正認識一個人,不止知道他正在關注的事,更是明白他的心。甚麼是明白一個人的心?

 

團隊的一位成員有過這樣的經歷:「有幾天,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之下,我感覺好友與平日有點不同,他有些很微小的反應很古怪,讓我有點不解,但並沒說出來。豈料好友突然問我是不是發生甚麼事了。我反問為何這樣問?他說:『我覺得你的心好像有甚麼壓着,我感受不到你的心,以致我們斷了綫。』我很詫異,明明我也如常對答,好友竟然也感受到當中隱藏的『落閘』與『斷綫』,甚至描繪出我內心的狀態。結果,我就把真實的感受說出來,內心被壓着的感覺也隨之消失。好友樂見我重新『上綫』。我也感到,彼此的心又靠在一起了。」

 

原來,即使裝作正常,真正認識你的人,還是會繞過這層面紗,看到你的心,感受到你最真實的狀態。這是心的感應。心的感應是結果——彼此敞開內心的結果。敞開的心是我們願意打開心扉,讓人看見真實的自己,包括心底深處的想法及感受,甚至是脆弱的地方,願意讓人觸摸我們的內心。即使說的是不開心的事,心也可以打開,與對方連結着的。當雙方都願意敞開,讓心靠在一起,自會經歷到超越言語的一份感應。說,或不說話,都感應到對方的同在。勇敢打開那把鎖,讓對方進行你「屋內」吧!同時也擁抱對方的敞開,共同經歷一份無與倫比的連結與感應。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