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 / 斜槓人生

在這個急劇轉變的時代,愈來愈多年輕人不滿足於單一工作職業,和單一身分的束縛,開始選擇能夠利用自身專業和才藝,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這就是所謂斜槓青年 / Slash。

 

這個概念源自2007年美國作者Marci Alboher的著作《One Person / Multiple Careers : 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Slash代表着「/」符號(斜號),故這類人又被稱為「斜槓族」、「斜號族」,一般會身兼多職,所以CV上會出現「職業一 / 職業二 / 職業三」的介紹。

 

Slash / 斜槓一詞又可見於外國網站Linked-in,這個網站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個人履歷庫,不少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履歷,包括在哪家公司做過甚麼項目和工作內容,與哪些人合作過等記錄儲存於內;更要把個人一些成功個案的參考連結放進入,好讓人了解自己的工作經歷,對求職或尋找人才都十分方便!


這幾年有個新現象,就是Slash / 斜槓的出現: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同時有幾個工作身分。例如我可以同時是一名程式管理員,兼接攝影項目,然後又會是個YouTuber,在網上頻道教網民旅遊貼士的旅遊達人!要是你是一個設計師,也可以擁有間IG shop 網上商店,出售韓國化妝品之類,同時又在辦一家社會企業,扶助弱小。

 

對於一個斜槓青年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身兼好多好多種賺錢的方法或途徑,而是同時從事好幾項自己熱愛的事情,透過不同的渠道發揮個人所長。從投資角度看,這一種生活方式,就像把自己的才能和時間分散投資,在今時今日看來,反而可能更加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