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下):不離不棄

上次與正在面對煩惱的朋友分享到,「看見」一直有同伴在身旁,是走出困境的關鍵;這次想與大家分享,如何陪伴剛失去孩子 / 家人 /兄弟姐妹 / 學生 / 朋友的人。


死亡,是人生必須面對的課題,卻也是最難的課題,讓我們不知所措。我們很想做點甚麼、說點甚麼,讓眼前傷心的人不再傷心。最常聽到的安慰說話是:你要堅強勇敢、家人等着你照顧、死者已矣、人死不能復生 ⋯⋯


我們很想幫助眼前傷心的人,心底希望他們盡快走出悲痛。我卻又想起一位朋友,他的兒子曾經患了急性重病,與死亡擦身而過。他憶述:「我兒子五歲多的時候,有一天在家中突然嘔吐及暈倒,我與太太回到家中的時候,兒子已經昏迷。到了醫院,眾醫生及手術室已經候命,得悉兒子在腦內有個血管瘤破了,要立刻動開腦手術。在等待手術過程當中,有片刻的時間走到暗角處,妻子、親友不在旁的時候,我終於可以坦蕩蕩的做回自己,放聲大哭。」


當親友離去,人感到無力、痛苦,是很正常的。這時候,盡情讓他/ 她卸下所有身分角色—父母、長輩、老師、社工、長子、大家姐等等。這一刻,他 /她只是一個「人」,一個有血有肉、正在經歷傷痛的人。你告訴他 / 她:你可以傷心、憤怒、不解,可以大聲地哭,不要緊的。一個擁抱,或默默的陪伴在旁,就足夠了。


接受及面對親友的離開,是一個數月至數年的歷程,亦會不時起伏。我們不必刻意做些甚麼或說些甚麼;但如果需要一個答案的話,那就是:在這段時間不離不棄地陪伴,並讓彼此經歷最簡單的自己。


我深信,人雖然不完全,但可以流露出屬於天的那份堅持不放棄的愛和生命!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