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加國 做個盡心好老師

「如果小朋友每日放學回家還要做大量功課,跟著就睡覺;父母只會問:『做完功課未﹖幾時測驗﹖』,這種學習生活有甚麼意義呢﹖」說這番話的,是多年於加拿大 求學,回港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的盧彥廷(Emily)。

教育的目的是甚麼﹖「除了知識增長、判別是非,還可以幫助解決生活中的大小難題,而不是像大部分香港學 校般把學科成績和成長、未來成就掛鈎。

Emily認為只有愉快學習,才能愉快成長;而她的故事,正是活生生的 例子,看後總會使人心感愉悅,春風化雨,她把興趣和理想都融 入在教學中,讓美好養料統統凝結在學生和自己心裏,僅此便是 求學的提示了。

好學不倦 醉心芭蕾舞

Emily的中學和大學生涯是不停地讀着自己喜 歡的學科,沒想過讀的學科將來有沒有競爭力,可 貴的是,她的興趣和現時從事的同出一轍——舞蹈。 「我幾乎日日都用來學芭蕾舞和音樂;當地的藝術教育很好,老師很專業,教學出發點很純粹,只是希望學生能學懂,成績反而不太重要,所以沒有壓力;同學間的學習氣氛亦很輕鬆,大家沒想過要考試,不同於香港學生為考試而考試。」

在日本修讀日文期間,Emily(右一)每到周末都會與老師和同學結伴外遊,如到郊外採摘葡萄、皇居和高尾山等,親身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

她回想,自初中往加拿大的David Thompson Secondary School開始, 求學的熱情便停不了,即使家人在港,她每 到暑假都會在學校的Summer School學習, 繼續跳跳跳,甚至沒想過畢業後回港。

像Emily這樣一個從小便喜歡和開始跳舞的人,求學 時是一朵待放的玫瑰,處於最佳的學習狀態,她對舞蹈教 育自有學問:「雖說小朋友身體有很大的柔軟度,但要教清 楚他們怎樣擺放手手腳腳,如『一字馬』是一隻腳放前,一 隻腳放後,與雙腳跨開180度的『大字馬』不同。」受著過往 的留學體會,Emily認為教育是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就並非主 流學校的老師,她仍然關心學生平日的一舉一動,循循善誘,旨在 讓孩子可以健康成長。

忘我教學體會人情味

未擔任舞蹈老師之前,Emily曾當過國際幼兒園導師、語文學院英文 老師,然而她大學在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修讀Fashion & Technology,為何沒有在本科發展﹖「其實當初家人只想我讀商業,又不支持我學舞,後來我選讀時裝,是因為中學時接觸過裁剪,喜歡那種自己製作的成功感,加上取到獎學金的緣故而已。」就是不願麻木依照家人的意見,她滿懷勇氣,一步步用行動來實現理想。

別小看一場舞蹈表演,除了排舞,連撲克牌頭飾、服裝、化妝,甚至租場,Emily也親力親為,可謂全能老師。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或許是大部分香港家長的共同願望,尤其在僧多粥少的環境。作為家中獨女,Emily明白家人對自己的期望,同時知道自己喜歡教書;留學回港後第一份工作,是任教於國際幼稚園,每日與來自不同國籍和背景的小朋友,唱唱歌,玩遊戲。由於幼稚園放工時間較早,她還善用晚間時間,在一所語言音樂學院兼職教授劍橋英語,學生以中、小學生為主。

「星期一至五返幼稚園、星期六和日就教英文,有時晚間還會替人補習,忙得不可開交。」Emily坦言,朋友笑她是工作狂,她倒相信教學相長,樂意努力累積教學經驗,結果從中與不少學生結下師生緣,有些跟她補習的,更由小學教到現在準備升大學,感情要好。因為知道當前的教學工作得來不易,令Emily很珍惜每一次的教學機會。

每年大節日,Emily都會帶著由小教到大的學生一同玩樂,多年不變,感情深厚。圖為她們攝於海洋公園。

留學海外,我可以......

1.發展興趣
Emi ly說,在中學的課程裏,學校設有多元化的學科選擇,讓她可盡情的選讀自己喜歡的學科。

2.訓練獨立
外國環境廣闊,大部分人都以私家車代步,但Emily沒有考車牌,每天往返學校都需要自己乘公共汽車,或多或少孕育出她的獨立個性。

3.擴大社交
除了加拿大,Emily曾在JET日本語學校留學一年,每到假日都會與不同國籍的同學,如日本、韓國、台灣等結伴外遊,擴大朋友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