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地的正能量

當社會充斥負能量,有人呼籲發放正能量。可是,一些所謂正能量的方法有點彆扭,甚至「堅離地」。叫人以笑臉面對世態,他說笑不出;鼓勵人加油、撐住,他苦悶地反問還不夠加油,還沒有盡力嗎?有時,我們對問題看得太簡化,對年輕人的艱難看得表面,對他們內心的感受了解膚淺。

 

年輕人感到失落其實很正常,不用立即叫停。每個人出世的時候,都希望滿滿的,但總有時候會感到失望,這就是現實。試想,學校的課堂和要求,永遠有進步的空間、社會傳遞的訊息是要不斷 Upgrade ,要不被淘汰,要不生活被倒模,被訓練進入特定的生涯規劃路綫。前路太少另類選擇,身不由己,自覺無能力改變命運,對自己、對環境,以至對人生都感失望。而且,忙碌使人更無力:年輕人面對做不完的功課、操練及家長的期望,教人窒息乏力,很想借用多啦A夢的隨意門,逃離現實透透氣。他們內心深處縱然不甘,卻感覺無從反抗;想做些甚麼去改變,卻不知道可以從何入手!加上多不勝數的任務:返學、補習、興趣班、課外活動、做兼職找外快等。除了繼續用忙碌令自己不停運作外,還有其他選擇嗎?一旦停下來,面對這份無力感更難受,因為忙碌起碼自覺還在努力,有種些微自我良好的感覺。

 

有一種力量叫認同。當成年人認同年輕人的失落和無力,才是不離地的正能量。當你遇上他們不明白為何要撐、不知道要撐多久、不肯定有沒有力量撐下去的時候,不要信口開河,不如「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身同感受。

 

突破機構
黃劍雲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