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柄與合法性

最近,我們中心一個四歲半的小女孩,讓我們真實地再次目睹生命經歷恢復後的驚喜!


回想起一年前,這個小女生非常敏感,常與其他人比較,常因做不到自己想做的事而鬧情緒。她只喜歡黏着一個比她年長一點的女生,想對方只跟自己玩,若被拒絕,或者有時小姐姐跟其他小朋友玩,她就哭鬧或奪門而去,在課室外鬧彆扭。


近來她轉變極大,記得上一次上堂的日子,她早早來到,另有一個只來了兩次的小朋友仍在適應階段,她想擁抱小弟弟但被拒絕,卻沒有鬧情緒;啟導師告訴她小弟弟未準備好,她還開始保護他,幫忙解釋:「不要緊,他還未準備好」。她這樣一說,身旁的其他小朋友都不再勉強小弟弟。雖然仍未被小弟弟接納,但她仍沿路照顧着他,還邀請他一起排隊進課室。啟導師們在旁,看得既激動、又感動!


這個小女孩生命的轉變實在驚人,從以自我和情緒主導轉變為懂得關心、照顧別人,溫柔、有耐心而又不牽強,她心底有一份極大的穩妥。她不再證明或追求自己是被接納的,也不勉強身邊的人專注在她身上。她的每一句關心、對別人的照顧,都散發着一種權柄(意識自己身分而來的權柄)和合法性(因着經歷了愛,確信自己被愛,所以產生歸屬的感受),流露出肯定和勇敢卻不帶着張力。當生命恢復而綻放,流露出來的權柄和合法性不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身份或爭取一席位,也不為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作出貢獻;而是自由隨心地因着愛看見身旁的人的需要,或是幫助、保護,又或是是鼓勵、提醒。看到這裏,或許你會不禁問:小女孩是經歷了甚麼?為甚麼她有這種轉變?其實,關鍵就是愛─從父母而來的愛,從身旁的人而來的愛,她經歷到簡單直接的對她本身的愛和接納!願你也重新發現,成長中一點一滴並經歷愛,流露出你的權柄與合法性。



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