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埋藏感受

阿敏是一個文靜、溫柔和略帶羞怯的少女,但若稍加留意,不難看到她間中皺眉頭,流露重重愁緒。她經常感到生活乏味,沒有深交的朋友,認定很少人會喜歡和她做朋友,不知道怎樣活得更開心。後來她約見了心理輔導員,在約談的時候,除了間中黯然下淚,訴說沒有人關心她外,就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從她的表現來看,她似乎內心深藏着一段痛苦的經歷,一旦被觸動,就會產生極「痛」的感覺。


在多次約談後,阿敏對輔導員的信任增加了。終於在一次懇談中,她邊哭邊道出幼年被後父姦污的痛苦經歷,那時候的羞憤、無助、被踐踏等感覺一下子都湧出來。當年母親不問因由便責怪她,對後父的可恥行為又不予正視,更加重了她的委屈和憤怒。她一方面覺得自己是受害人,另一方面又懷疑自己也應負上責任,於是又添上了內疚。阿敏在哭訴時內心好像火山爆發一樣,複雜的情緒霎時間全部爆發出來。她足足痛哭了大半個小時,原來這就是她日常表現抑鬱和沉默的原因。試問心靈長期背負着沉重創傷的人,怎能夠歡天喜地呢?人經歷創傷後,會像阿敏一樣,把那些經歷所帶來的痛苦情緒抑壓下去。表面雖然平靜,但被埋在深處澎湃的感受卻像睡火山一樣,隨時爆發,甚至有些情況是,當事人為免激發內心的痛苦,把受創的經歷完全摒除於記憶之外。


把痛苦經歷所帶來的情緒埋葬,是出於人的自我保護本能。在極度痛苦中,要是力量不足以面對或了解痛苦,這的確是自救之道。可是,我們並不能真的完全逃離這些情緒,因為它們會長期藏在內心深處,影響着我們的成長,削弱我們面對困難和逆境的能力,更使我們在人際關係上流於消極、冷漠、自卑和自憐。其實,每個成年人都有足夠的能力處理積壓的情緒,所需要的是像阿敏那一股勇氣。受情緒積壓的心靈,好像淤塞的管子,需要透過傾訴和宣泄(Ventilation),使窒礙得到疏導,心靈才能夠重新恢復通暢。


突破機構
節錄自突破叢書:《情緒有益》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