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面對衝突

衝突源於感到自己被侮辱,尊嚴受踐踏,如遇上衝突,可以這樣應對:

 

情緒整理:可嘗試先安頓一下內心的恐懼,反思自己恐懼甚麼,為何有這恐懼,留意自己的情緒和主觀感受,也許是憤怒、傷心,給自己空間去沉澱、消化。面對當下狀況,檢視一下呈現的客觀問題,尤其是衝突的因由,特別因情緒激動而衝口而出傷害人的說話。

 

內心反思引發衝突的內容:留意衝突是否單一事件或連串事件引起;與對方有關抑或是自己的內心矛盾引起;甚麽行為令對方誤解(misperception);彼此間有否偏見;有否刻意或不經意地攻擊對方弱點或痛處;認清是否還有一些未了結的事情(unfinished business);鼓勵雙方表達需要。

 

坦誠對話:找一個機會與對方坦誠表達對事情的看法及感受,不論斷也不指控,尊重對方也有他不同的看法。跳出主觀想法,坦誠承認在衝突中自己負責的部分,有錯或誤會需表達歉意。過程中多傾聽對方,以開放的態度,多一點自我流露。重視對方已作出的努力或改變,表達欣賞、感激。當對方情緒激動時,給對方空間;如自己情緒高漲,請深呼吸、離開現場或找人傾訴,過後再處理,避免提高聲調刺激對方情緒。

 

如果有必要找別人傾談,不是單指向對方的不是,也藉他人的客觀角度發現自己的盲點。最終希望雙方可以冷靜對話。處理衝突要一份勇氣,所謂勇氣並不是一鼓作氣向前衝,反而是平日多一點停下來察覺自己的內心世界,意識甚麼事情或說話容易引發負面感受,如令你感到不被尊重、被輕視、害怕、挫敗、憤怒等,你怎樣回應?你的處理模式與你和家人的相處有相似地方嗎?有否對自己的立場有清晰的了解,與別人的界綫是否明確,如果感到迷茫,這些經驗怎樣影響你?給自己空間沉澱,了解內裏的情況,自己的事自己處理,即或未能即時處理,也不用擔心,慢慢內裏會建立一份耐力。面對衝突時,這份耐力便能給你勇氣正視衝突!

 

(節錄自《就是要做自己——尋找成長路上的家庭烙印》)

 

梁燕雲 - 突破輔導中心高級心理輔導員,《就是要做自己——尋找成長路上的家庭烙印》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