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志願

其實在向「作家」這夢想奔馳的途中,我曾經有一段很短的時間「變心」,夢想將來要成為一位填詞人——因為,我在小學五年級那一年,迷上了林夕的詞。

 

猶記得那一年作文寫「我的志願」,我一改以往的「作家」志願,寫了「希望自己將來能成為一個填詞人」——那時候還被班中的同學取笑,說我不自量力。對,我的確是不自量力,因為我是絕對音痴,歌準幾乎是音樂界的災難,而且花了好幾年在學校管弦樂團練習還是學不會看五綫譜。

 

但誰沒有夢想呢?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嘛!最終因緣際會下我在香港大學跟林夕學了一個學期的填詞,每次交功課後看到林夕閱讀我詞作時的那個表情,我就知道自己填詞真的沒有天份。

 

但我真的很喜歡廣東歌的歌詞,它們陪伴着我度過了人生無數的時光,所以我選擇退後一步,成為一個欣賞者。

 

後來我得知自己當年的小學同班同學陳詠謙竟當上黃偉文的徒弟,成為了甚有名氣的填詞人(對,就是憑一句歌詞「我現時自己肯做飯」引發「陳詠謙之亂」的那位),總覺得命運真的很有趣。

 

而我,也因為迷上阿濃的《本班最後一個乖仔》,對其中一個故事的結尾念念不忘,於是寫了一封電郵給阿濃……結果,這個喜歡文字的女生,成為了阿濃唯一的徒弟,並在阿濃的指導下,化身為作家紫砂,踏上了寫作之路。

 

大概,每個人在讀書時期都應該立個志願——參加「全民造星」也好、成為電競選手也好、拍片當KOL也好、甚至當個成功的cosplayer也好——志願,不一定能成功實踐,但它會是你努力的方向。

 

只要有夢想,並為之付出相應努力,命運自然便會為你送上夢想成真的機會,加油啊!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