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演別人 還是演自己?

人生如戲。正如《聖經》中所說:「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上回談到一個人站在舞台上,誰都想做一齣好戲吧。但那劇本,又由誰來撰寫?有人說:「人生有三個大轉彎:二十歲以前的編劇是父母,一切照劇本演出;以後三十年由配偶及孩子寫劇本;演了五十年的配角,最後的完結篇由自己編劇,盡情揮灑。」年輕的你會問,究竟我在演別人,還是演自己?有時候,我們也需要換一個角度看自己;但說到底,人總希望能夠呈現真實的自己,不用永遠隱藏在角色的背後。

 

畢業於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及耶魯大學音樂研究所的黃凱盈,在2012年才二十六歲,就考獲紐約州立大學的博士學位。在人看來,亮麗的履歷似乎已大概勾劃出她的人生劇本。而一直以來,她亦以為學音樂的人,唯有在舞台上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回到出生地台灣的黃凱盈,漸漸發現音樂家其實可以做很多事,遠比想像中的多。2013年,她創辦了「Taiwan 88」,立志將一流的音樂帶到當地的偏鄉小學。這個計畫源自鋼琴家Kimball Gallagher所創立的《八十八世界巡迴》,目的是透過音樂去安慰及啟發人心,特別是藉此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象主要為發展中的國家,用意是在文化資源相對貧乏的地方播下音樂的種子,讓他們看見生命中的真、善、美。「Taiwan 88」至今已在近百所偏鄉小學舉辦互動音樂會,感染了上萬名偏鄉的孩子。2014年,黃凱盈更創辦《第一屆緬甸國際音樂節》,當中南投縣小學生自製的小提琴,竟然可以在仰光的舞台上飛揚,顯示音樂無界限,有助打破隔閡,連結世界。正當社會仍然期待女孩子在這樣的年紀,應該成家、立業的時候,黃凱盈選擇走上另一條路,集合音樂家、鋼琴家、作家等身分,積極參與推動社會公益,正如她的書《溫水裏的青蛙:你我的責任,啟動社會幸福機制》所大力主張,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有一種信念最美——就是不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並且不忘記自己對善良的堅持。每個人的劇本雖然不同,但我們至少可以自己重新定義成功與價值、真我與他人。明天會是未來的一場戲,但願你我都全力以赴!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