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统招提前批次录取

考生参加高考,在提前批录取,不需要参加面试。目前,只有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列入提前批录取,且面向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因为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随高考志愿填报,所以两校将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择优而录。考生只须按统招选填高校志愿一般程序报考,不须另行向学校报名,更不须参加面试。考生在填报两校的同时,亦可填报其他本科一批的内地重点高校。若考生未被两校录取,则不影响本一批的录取。

 

2. 独立招生

目前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等10所院校实行独立招生的招生形式。考生参加高考,学校参考高考成绩,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序,且独立招生。高考成绩公布后,各大学将订定分数要求,邀请部分同学参加面试,并根据同学面试表现、高考成绩、综合素质等再行择优录取。

录取结果将于面试结束后,在网上申请系统陆续公布。按国家教育部指示,香港院校必须于每年7月6日前完成所有录取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获得香港自主招生院校录取的学生,内地统招高校将不再予以录取。 相比于提前批录取的高校,大多数独立招生的港校都会组织面试。对于很多港校来说,高考成绩虽然是很重要的标准,但最终决定录取的,还是考生的综合表现。其中,面试环节至关重要。有学校表示,不参加国内的统招,是因为学校不想放弃面试这个环节。因为学校需要的是除了能考高分外,还有表达、应变、统筹等各方面能力的学生,这就需要通过面试这个环节来考查学生。港校面试主要以英语交谈为主,部分面试教授或辅以普通话与考生交谈。面试题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有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话题。面试主要考查学生能不能准确理解题目,回答问题是否有逻辑性。值得注意的是,英语面试不是考查英语对话,英语只是老师观察你的逻辑思维、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等的一座桥梁而已。另外,考官也会考查考生谈吐中表现出的风度,考查考生是否在展现自己的同时尊重他人。针对面试,考生不妨提前做一些准备,如准备一段漂亮的自我介绍;熟悉学校的资料,深入了解报读专业的各方面资料和消息;思考自己报读专业的原因;上网搜索学校历届面试的题目。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也要了解最近比较热门的时事话题。面试的时候说话声音切忌太小,要确保面试官能清楚听见。即使遇到没有准备过的或者比较复杂的题目,也不要慌张,即使心里紧张也要面带笑容,表现出自信的一面,从容作答。


面試形式及技巧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