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不對心我最勁?

你玩過一個遊戲叫「口不對心」嗎?兩人對壘猜枚,先一起說出口訣「口不對心我最勁」,接着輪流說「我勁啲」,每次喊出一到五其中一個數字,其中一隻手同時舉出手指,手指數目需與所喊的數字不同。若所喊的數字與舉出的手指數量一樣,或不在範圍內,則落敗。

 

這遊戲看似簡單,但真正玩的時候,卻發現原來需要手腦反應十分快。然而,日常與人互動時,我們卻很容易會「口不對心」。

 

有一次和小朋友做歷奇遊戲,每個孩子要踏上由哥哥姐姐搭建的鐵棒通道,從一邊走到另外一邊。開始前,我們會問小朋友:「你害怕嗎?你有信心嗎?」有些小朋友口裏喊着不怕,但眼神和表情卻是相反的,看見他們心口不一的反應,筆者不禁想,這種不需思考、反射動作般的回應,是如何形成的呢?

 

隨着成長,習慣在人前說出漂亮、堅強的話,我們是否愈來愈有意識要展露一個「理想」的自己,卻不自覺地隱藏並忽略了內心真實的感受,甚至漸漸不敢再觸碰心底柔軟的地方呢?不管別人察覺與否,其實深知遮掩不了心裡真正的感受。我們渴望成功,也害怕盡力過後仍然面臨失敗,所以做事留有餘地,因為即使失敗了還可以說服自己只是「未盡全力而已」;我們渴望被愛、被接納,也害怕揭露真我會遭受別人的拒絕,所以隱藏最真實的自己,甚至故意呈現自覺大眾喜歡的一面,以保護那個脆弱的真我。

 

原來,承認內心的聲音需要勇氣,對自己如是,對別人也如是。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會遇上形形色色的挑戰,對自己的感覺誠實,表達出真實的自己,是內心的挑戰。願我們一起勇敢。

 

YouTube:LPDEFHK / Instagram:lpdefhk / facebook:生命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