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力(下)

曾聽說:「每天被夢想喚醒的人是幸福的。」上一次鬧鐘響起時,你滿懷着興奮、感恩和喜樂,是多久之前的事?能想起來嗎?或者這個問題讓你摸不着頭腦,心底第一個回應是「怎可能?」還是你每天都被惱人的鬧鐘吵醒,然後掙扎着起來,開始忙碌的一整天。有時慨歎,不知自己這樣度日究竟為何!是否我們真的太累,日子被工作填滿了所以失去動力?是否我們被生活逼得失去了夢想和熱情?是否現實太沉重而感覺自己太弱小?可能是,也可以不是。放眼看,你會發現總有在厄困中活出豐富的生命。


生命的動力源自哪裏?源自我們的心底!是我們的心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無條件的愛,經歷自己有價值,價值感為我們添加動力;是年幼時在安全的環境中享受與同伴玩耍,跌碰時有人安慰照料,疲乏時有個角落可以安然歇息;是我們肚子餓了,有人為我們預備食物;是我們生病不適,有人擁抱和照顧;是我們傷心時被聆聽,是我們恐懼時有人陪伴和支持 ⋯⋯ 這些經歷愛的點滴,都為我們的心注入動力。


若你發現自己失落動力的原因,願你不數算自己缺乏的,而是發現自己擁有的。願你不被昔日經歷困住─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已經付了代價,今天清醒了就別再停留,不需要付上更多、額外的代價。珍惜自己,珍惜這個發現,讓你知道曾經攔阻你的是甚麼,然後放手、抬頭,往前去吧。這是我們能夠繼續前行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


回想過來,我的童年是在街邊渡過的:父親賣碗仔翅,我蹲在旁邊洗碗;母親每天到兩家工廠打工,相處時間極少。有一次,我看見有位姐姐買了碗仔翅卻偷偷倒掉,原來她想幫助我們,卻又不想直接給予金錢,害怕會讓我們不好受。那一瞬,我深刻地感受到愛!原來在日常生活小事中也可以經歷真實的愛。願你發現、保存你的生命力,從發現愛、經歷愛,以愛保護你的心開始。祝願你每天都被心深處對生命的嚮往喚醒!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