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消失的時間

上回說到「時間」的流轉,今期意猶未盡,聊一下有關人對時間的觀念。我想起在古希臘文中,有兩個不同的詞語描述時間:Chronos(柯羅諾斯)和 Kairos(凱洛斯)。Chronos是指時鐘上的時間,代表可以量化及計算。至於Kairos,有人理解為「時機」,意味着一些決定性的時刻或機會,並通常包含了人的關連在其中。正所謂光陰荏苒,歲月如梭,自古以來人總是揣摩着如何留下那「想暫停的瞬間」,又或者渴望把握自己有限的時間,去實現它最大的價值。

  

那麼,我們應怎樣定義時間的價值?我想,問題關鍵就在於做「好」一件事(Do the thing right)還是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對於這永恒的問題,最理想固然是兩者兼得,但若真的要選擇先後次序,你會覺得Do the thing right 重要一些?抑或是Do the right thing呢?有人嘗試用效率和效果兩個向度來闡釋以上的問題:

  

效率 Efficiency(行動)

效果 Effectiveness(目標)

Do the thing right

Do the right thing

解決問題

找新出路

維護資源

善用資源

履行責任

爭取成果

降低成本

提升回報

  

這樣看來,現代的社會一般都是講求效率先於意義;功能性往往凌駕行動中的目標或人物。難怪有時候一項工作完成了,內心仍會不滿足,甚至覺得「唔知為乜」,大概這就是源於未認清所做的是否The right thing。與其讓Chronos無聲地流逝,無法留下甚麼特別的意義或內容;我們就更應積極、主動地去管理自己的時間,善用空間達成「你」想的生活。《聖經》中有句話常常提醒我,詩人說:求上帝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着智慧的心。同樣,我也祈求不會平平淡淡的過一日得一日,而是盡力抓住目標,每一天真實地活出自己的所信、所是。在未來的一年,祝願大家都能經歷更多美好的瞬間——Kairos,在可堪回味之餘,更成為你我生命中的印記和祝福!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