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不只是夜市

近日,香港的大學校園經歷不少衝擊,校內宿舍需要清理,加上實施停課,「寄宿」生涯即時叫停。除了返回家中外,也有很多學生因為各種原因要另作住宿的安排。有些同學表示,失去才學懂珍惜大家一起的堂舍生活,也有人提出校方應趁機把宿舍升級,迎接未來的需求。

 

宿舍生活是大專教育重要的一環。香港大學於1911年成立,1912年開課。第一所自行興建的學生宿舍——盧吉堂(Lugard Hall)於1913年啟用。時至今天,八大院校均有提供住宿設施,只是地方不敷應用,大部分都要按年級或個別需要申請,務求每個學生都可以體驗寄宿的生活。2014年,嶺南大學成為本地唯一一所大學為本科生提供四年全宿,目的是透過舍堂舉辦的各種各樣活動,與來自不同學系、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交流分享,培養同學的視野和人文關懷。說到大學的宿舍,每年《普林斯頓評論》都會評選美國大學的排名,其中包括最佳大學宿舍(Best College Dorms)和最差宿舍(Is That a Dorm?)的排名。如計畫赴美升學的可以參考一下,說到底,宿舍生活是構成大學生涯的重要部分。

 

遠的不說,近期一個海外升學的熱點——台灣,教育部就宣布從2019年9月起,會在未來五年發放五十億台幣作為補助,希望能讓台灣的大學生擁有更優質的住宿環境。其中資源主要會用在補助:第一,弱勢學生的校外租金;第二,學校承租住宅,開辦社區住宅;第三,校內宿舍改善計畫。而以上消息正好發布在台中逢甲大學「福星男生宿舍」翻新之後,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因為從來只知道到那裏逛夜市。原來,逢甲大學前陣子逐步就學生宿舍進行修整,平平無奇的樓房搖身一變成為「性價比」 極高、近乎五星級的旅舍。這不僅惹來網友熱烈討論,更有其他院校的學生表示:「準備轉學了!」從媒體上看見的新宿舍,不單裝潢時尚簡約,設備亦非常貼心,例如每個房間就有個小冰箱,並且預留充足的公共空間,供同學們自由運用。

 

逢甲大學校方翻新宿舍,首先是考量到學生對生活品質的需求,同時讓來自各地的學生有一個「家」的感覺,並且是每天都渴望回家去;融入羣體的同時,也更投入學習。但願這良好的意願,亦獲得香港政府的認同,投入資源提升學生的學習環境!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