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

香港的金融及會計行業發展蓬勃,在國際間一直保持其重要地位,隨著中國與香港之間的經濟連繫日益緊密,市場對會計專業的需求日益增長。據香港貿發局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會計輸出服務總值達2.39億美元,可見會計行業有不少發展空間,同時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晉升階梯

一般會計人員基層職級為會計文員(Accounting Clerk)、會計見習生(Accounting Trainee)、會計助理(Assistant Accountant)等;中層職級則為首席會計主任(Chief Accountant)、會計主管 (Accounting Supervisor)、會計部經理(Accounting Manager)等;高層職級則為財務總監 (Finance Director),首席財務官(Chief Financial Officer)等,會計業的晉升進程平穩,而且人才需求穩定,是不少人眼中的職場長青樹。有薪酬調查報告指,會計工種在2017年平均加薪達5.1%,反映業界不受外圍經濟環境影響。此外,隨著內地經濟發展迅速,不少具規模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都爭相擴充勢力,有意北上發展的會計專才,長遠來說前景十分理想。

職責範圍

會計師的職責基本可分為三大部份:企業財務、財務管理及審計。一般企業都需要會計人員處理基本財務運作,有系統地收集、處理並紀錄公司的財務活動資料,從而編製財政年報、年結表等,以供管理層有效地掌握公司財政狀況,從而制定相應政策。財務管理則是指會計人員為公司提供整體財務計計劃,包括控制成本、分析及建議公司投資政策、為公司管理資金流動、重整公司稅務結構等。而核數則與前兩者不同,一般公司不可以任用內部會計師核對賬目,而是要聘請第三方會計師樓負責整理核數報告,作呈交報稅資料之用。

升學及獲取認可資格途徑

香港法例訂明,要在香港成為執業會計師(即CPA,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必須取得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的會員資格,其條件包括:

1. 為21歲或以上,具備作為會計師之良好品格,誠信及操守;
2. 持有有效大學會計系學位或獲得公會評核或認可的相關學歷資格;
3. 已完成公會的「專業資格課程(QP, Qualification Programme)」,並通過考試;
4. 具備受僱於公會認可僱主或認可監督並符合公會實務經驗架構要求的合適會計實務經驗(一般為三年,視乎其學位認受性而有所增加);
5. 或獲公會認可之海外會計專業組織的會員,並符合特定條件。學歷為大學學位以下的同學可以先通過香港財務協會(HKIAAT)的AAT(Accredited Accounting Technician)及PBE(Professional Bridging Examination)考試,然後就有資格可以報讀HKICPA的QP,成為公會會員。

但在就業市場而言,持有大學學位的CPA比只通過PBE的CPA佔優,故DSE成績未如理想的同學,可考慮先往海外升學,取得相關的會計學學位,回港後再報讀HKICPA的QP。持有海外大學學士學位的同學,要先通過HKICPA的評核,確認其學位的認受性。學位認受性不足或非會計學位的同學,需要在完成課程後將學歷呈交HKICPA審核,並視乎個別情況在港修讀HKICPA認可的轉制課程(Conversion Programme)。另外,HKICPA要求QP考生對香港的稅收和相關法律有一定認識,在此情況下,若是英澳大學會計系的學生便需修讀「香港公司法」及「香港稅務」並通過香港法律的能力測試(Aptitude Test)才可報讀QP。

 



專業出路精選

院校專訪

學生及家長感想

精彩活動

公司服務簡介

張堅庭文章

香港與海外各地學制對照表

國際英語及綜合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