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美國中學交流生計劃 拉闊視野 獨立過人

無可否認,留學美國的費用並不便宜,如想以經濟的價錢體會到留學滋味,由美國政府推出的「中學交流生計畫」是不二之選。學生只需要付出港幣九萬九千九百元(連住宿費)便可入讀美國公立中學讀書,為期一年,期間與當地家庭一起生活,從而鍛煉與人溝通技巧,並可學到一口地道的美語,確實是難得的機會。

 

 「中學生交流計畫」由美國政府資訊署(USIA)、教育及旅遊局(CSIET)及美國非牟利教育機構合辦,對象是十五至十八歲半(F.3-F.5)的學生。計畫之目的是讓美國學生有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學生,而海外生亦透過與美國人一起讀書和生活,達致文化交流目的。美國政府刻意安排每間中學不取錄相同國籍的海外生──例如在參加計畫的公立中學內,只會有一名香港學生、一名巴西學生、一名意大利學生等,這樣國籍方面不會重複,為的是加強校園內的多元文化環境。

 

由於計畫由美國政府主導,參加者沒有權選擇入讀哪些中學,通常被安排入讀位處郊區的公立中學。同時,海外生須入住寄住家庭。譬如,有些寄住家庭是開農場的,學生有機會體驗農耕生活;也曾有海外生入住一些富裕家庭,獲邀一同乘坐私人飛機。同學不妨把這些獨特的體驗,作為未來申請報考大學的資本,因許多著名的大學都很重視學生學習以外的經歷,而那一年的讀書體驗,說不定對未來發展帶來幫助!或許有家長會擔心子女的安全問題,但其實毋須過慮,所有寄住家庭都經過美國政府嚴格的背景審查,加上經驗豐富,懂得如何安排海外生融入當地生活。對於習慣依賴父母的香港學生而言,是一個難得鍛煉獨立能力的機會。一旦成功申請,當局會因應學生的程度,編排他們入讀第10至12班。一年後,學生可選擇回港以非聯招途徑入讀本地大學,或留在當地升學。

 

麗斯獲美國當局委託辦理「中學交流生計畫」接近二十年,協助篩選本港的申請人。此計畫不限於成績優異的同學,所有有興趣的同學都可嘗試,但必須有基本的英語能力、喜愛美國文化及勇於接受新事物挑戰。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參加在1月12日於麗斯美國留學中心舉行的講座,詳情可致電2391 9713查詢。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