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工程學 主導未來發展

不少香港的家長、學生一談及工程學(Engineering),便會聯想到土木工程、機械工程及電機工程等領域,更會先入為主,以為這些均屬流於技術層面且已過時的學科,故往往成為次選的學科。其實,工程學的範疇與用途廣泛,旁及生物工程、電子工程、軟體工程等範疇,對日常生活有極重要的影響,亦是近年大學學科發展之焦點所在。


事實上, 全球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 對選科有獨到的見解。他最近在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一次演講中表示, 如果現在讓他再輟學, 他會選生物科技(Bioengineering)、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以及能源(Energy) 這三大領域發展。不可不知,這些領域全跟工程學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比爾蓋茲又指出,現在正值這些領域的黃金時代,發展前景極佳,且具備開創未來的條件,故此鼓勵青年人循這些方向發展。


一直以來,美國於工程學的傳統根基深厚,發展迅速,近年更成為炙手可熱的專業。可以說,有意報讀工程的同學,升學首選必在美國。無論是學校聲譽、學科選擇、就業出路以及升學前景,美國的院校皆有卓越的條件。


傳統上,麻省理工大學(MIT)與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C Berkeley)固然是首屈一指的院校,一直在領導全球工程學的發展;惟以個別研究領域而言,美國另外一些傳統名校也值得注意,例如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其生物科技的排名是全美第三;又如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其農業與生物工程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更是全美第一。論名氣,這兩間院校雖比不上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或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但在工程學的研究水平卻遠超它們。


過往麗斯也有不少同學入讀上述於工程學研究有顯著成就的院校,畢業後無論是留在當地抑或回流香港,在事業方面均有不錯的發展。同學們如果對數學與科學感興趣,不妨選擇到美國修讀工程,相信定有不俗的前景。



撰文: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電郵: service@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