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升學美國 原來可以咁經濟

許多有意送子女出國讀書的家庭,除了考慮學校成績及教學質素之外,價錢亦是一大考慮因素。以美國為例,一般大學的學費高昂,學費連住宿每年可高達港幣四十萬元,但其實有一些方法是既可省錢、又能如願入讀心儀大學的。上一期談及的「高中完成課程」就是一例:學生入讀社區學院兩年左右,便可一併取得「高中畢業證書」及「大學副學士」,然後轉讀大學三年級。換言之,可省下首兩年的大學學費。此外,對於有經濟需要的學生,也可考慮從兼職入手賺取生活費。美國政府容許社區學院的學生於校內擔任兼職,每周工作最多二十小時,兼職工以圖書館管理員、電腦室助理或教學助理職位居多,時薪約十至十二美元。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法例,凡學生所修讀的學士學位課程年期不少於兩年,他 /她獲准到相關私人機構進行有薪實習,為期十二至二十九個月不等,期間毋須申請工作簽證,簡稱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曾有麗斯一位學生完成社區學院課程後,轉讀一間美國大學的工程學系三年級。在升讀四年級前,他透過OPT到一間機構實習了一年,因表現理想而獲得賞識,畢業後被該機構續聘,並協助其申請工作簽證及辦理移民,結果成功在美國落地生根。

 

除了一邊讀書一邊工作外,留美學生亦可考慮申請獎學金。一般社區學院及大學設有不同種類的獎學金,金額少則五百美元,多則獲完全豁免全年學費,只要條件符合不妨考慮申請,以減輕學費負擔。

 

以下列出各項留學美國的基本預算供各位參考:
‧適合十五至十八歲半的中學交流生計畫,一年學費連食宿港幣十萬元。
‧適合十六歲學生以上的兩年制社區學院,一年學費連食宿港幣十八萬元。
‧一般美國大學每年學費連食宿為港幣二十八萬至四十萬元不等。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