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美國副學士 升讀大學明智捷徑

一談及到美國社區學院修讀副學士課程,不少香港的家長學生都會不以為然,認為這是百般無奈下的選擇。這現象反映副學位(Associate Degree)在香港的認受性嚴重不足,從而令人產生誤解,以為美國副學士的情況亦是如此。有見及此,筆者希望藉着比較香港與美國副學位制度的不同,糾正一般人的誤解,從而讓同學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


香港的副學位制度推行以來,銜接制度有欠完善,無論是副學士還是高級文憑,課程質素亦良莠不齊,故此被認為是次選的學位。事實上,本地的副學位學生畢業後實在難以銜接本地八所大學課程,也只有極少數學生能順利升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與科技大學等著名大學。即使有幸能順利升讀大學,也會因學分未能好好轉移,需要額外多一年學習,令畢業時間推遲一年。再者,香港副學位課程跟海外銜接學位之連接有欠完善,質素參差,有的甚至在畢業證書上註明是「銜接學位」,以區別跟當地畢業生畢業資格的不同。


至於美國,副學士的認受性高,絕不被視作次選的學位。對於一些未認清個人發展路向,學生首選讀社區書院修讀副學士是相當普遍的現象。這更有助學生探索個人喜好,並節省資源。過往,香港學生從副學士升讀大學學位,成功率為百分百,而且更可以自由選擇入讀心儀的名校,諸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 以及南加州大學(USC)等。可以說,副學士是升讀著名大學最明智的捷徑。有所不知,這些名校於高中直接升讀的收生率一向較低,以副學士資格申請入學更有利,大部分大學也不要求提供SAT成績,只評核申請者於兩年社區學院修讀副學士的表現;加上升大學時差不多所有學分都可以轉移,故此學生可直接升讀大學三年級,並能按時於第四年畢業(2年+ 2年),畢業證書也跟同校所有的畢業生完全一樣。這樣不僅可以節省時間,社區學院的學費也遠比大學首兩年的學費便宜。比較之下,相信各位也能得出明確的結論─修讀美國副學士不但絕非次選的升學途徑,而且更是一欲升讀名校的明智選擇。



撰文: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電郵: service@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