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家有一老

人口老化,是不少大城市正面對的社會問題。香港人口七百多萬,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高達16%,十年間人口年齡中位數上升了三點八歲至四十三點四歲。很多人正「扭盡六壬」,想對抗老化問題,卻有沒有好好想過怎樣對待老人?

 

一位參與CDIA工作體驗的瘦小男生,志願當社工,我們成功配對了他到某老人中心進行工作體驗。知道要做老人社會服務,他心裏有點不高興,因為從小到大他家中並沒有老人家,基本上他從沒跟銀髮族相處,他對長者的既定觀念是無知與笨手笨腳,反正是麻煩的代名詞,他不情不願地去了老人中心。

 

然而,短短的工作體驗過後,完全改變了他對老人家的看法。他發現了長者「食鹽多過食米」,個個都是智者;不少更是Young old與Smart old,往往能在各活動中看到他們的大智慧。他笑說:「單是捉棋,我已贏不到老人家。」嘗試跟老人家相處,這男生又發現他們身體是退化,但並非如他想像般「論盡」,身靈手巧也為數不少。除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開心大發現,他更從身教體會到如何當一位社工──當男生體驗完成要離開時,駐老人中心的某位社工約他會面,並語重心長地温馨提示他:「你要學習更主動,尤其做社會服務,因為服務對象未必都能主動提出需求。作為一位稱職的社工,要主動接觸世界,見微知著,了解受惠對象的需要。」作為過客,他本應體驗完畢就告辭,也許是臨走前來一次工作檢討,卻從來沒有人如此關切地評估他的性格。男生沒有反感,甚至很感動,他終於知道要走一條怎樣的路,在過程中如何調節自己。

 

正如小王子的金句:「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這男生正學習改變自己,主動和敏感地找出基層受助者的需要,因為社工不止是一份工。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主辦的旗艦活動「聖誕頌歌節」為基層孩子籌募儲蓄配對金,所有善款將不會扣除任何費用,全數捐贈CDF受惠學員。如有意加入頌歌行列,請盡快報名:www.cdmf.org.hk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