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世上沒有蠢問題

香港由一個漁港,躍然變成服務業佔經濟生產總值95%以上的國際都市,管理人才自然是增強國際競爭力的最強彈藥。在上百位參與CDIA工作體驗的基層青少年當中,有一位中三升中四的男生在意向測試時告訴我們,他想當管理人員。

 

沒有經驗的管理人可以管理甚麼?但我們還是替他配對了一家做投資租務管理的物業公司,讓他親身認識基本管理概念和體會一家機構管理運作究竟是甚麼回事?有趣的是,實習完畢檢討會時我們問他學到甚麼?他如數家珍的先告訴我們他細膩的觀察。年輕人氣定神閒,有條不紊地與我分享他的所學。「一家管理集團,傘形控制下為何需要開設不同的子公司,維修、保安、工程子公司動輒幾百家,單是管理要管理的項目就看到暈了眼,做生意為何要用這種管理模式?行業還需要符合不同的規管和法規,公司還要滿足不同的財會和稅務安排 …… 」男生看到公司架構覺得超級神奇,但他不止把疑問放在心裏。

 

實習期間,集團的董事總經理請這位男生共晉下午茶,關心他的實習情況,「問題男孩」抓緊時機向老闆發問這放在他心裏的問題。老闆欣賞他有敏銳的洞察力和不恥下問的膽識,故細心為他上了一課珍貴的管理堂。精闢的見解,換來一針見血的回應,那是一個很美好的下午,也是孩子沒齒難忘的下午。

 

在年輕人所需要具備的能力當中,我覺得有一個能力經常被忽略,就是不怕發問和懂得如何在適當環境和時機下去爭取主動的能力。年輕是爭取發問的關鍵時刻,正因為年輕,所以問甚麼都可以被包容。發問代表了自己的觀點、想法、不畏懼權威、有表達和組織能力。很多時年輕人少了好奇、熱情和自己想法,很多時候便讓大好的學習機會溜走了。「十萬個為甚麼?」的年輕人,最令人刮目相看。日後,這孩子會否成為商業奇才,我們不知道,但我欣賞他在對的時候發問,自然得到對的回應(Right timing got right answer),我更深信世上「沒有愚蠢的問題,只有愚蠢的答案」。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