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知識改變命運 軟知識提供機會

這個世界機遇處處,但機遇只留給有準備的人 …… 我深信「知識改變命運」。在AI可能取代人類的年代,鑽研一門專業和技能無疑是出路;但對於我們未來的社會棟梁,學習求生的軟知識例如處世、待人接物等態度,打好扎實的內在根基,是針對初生之犢更實際、治標的入世第一課。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CDIA)的青少年學業就業裝備計畫(簡稱READY, Resources for Employment and Academics Development of Youths),一直努力為基層年青人提供「生命」、「生活」、「生涯」三個階段培訓,使青少年在職業和學業上裝備好自己,由正面及健康的生命價值觀入手,循序漸進,建立生活和人與人相處的技巧,讓他們按自己的興趣發展潛能,尋夢前好好裝備自己,不慌不忙地投入社會。七年來,「READY職學裝備」為十六至十九歲基層青少年提供無數工作體驗,提升他們的國際視野,讓他們預早按自己的興趣和潛能作職前準備。看着孩子們在職場實習後開拓了視野,增加了學養,告訴我找到方向甚至生命轉變,我感到非常欣慰。他們教導我,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汗水是不會白流的。

 

老子有句智慧名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說的正是傳授給人知識,不如傳授給人學習知識的方法。道理其實很簡單,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要基層孩子有望脫貧,走出弱勢,就要令他們學會釣魚的方法與正確態度,加上社會各界給予機會,香港才會有新的希望。我很希望藉着這些基層青少年的故事,令大眾了解CDIA的理念之外,更可以喚起社會,切切實實的聽聽孩子心底話。他們碰的釘都是真實的、他們的經歷有賺人熱淚的,有啟發深邃的,都是一把把青蔥、有棱有角的基層聲音。不一定每個人都贏在起跑綫,但願下一代都能跑出青雲路。

撰文: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電郵:amykwychan@gmail.com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