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築夢頌歌

在我接觸的基層孩子中,不少人心中都有夢。但他們苦於出身環境所限,明明已計畫好個人發展前路,卻遲遲都未能順利啟程,甚至連想也不敢想,認為「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兒童發展配對基金(CDMF)正是為了幫助這班基層孩子而生。每年的12月,CDMF都會主辦旗艦活動「聖誕頌歌節」,一連兩個星期為參與政府兒童發展基金(CDF)計畫的基層青少年籌募儲蓄配對金。所得善款全數贈與基層青少年,中間不會扣除任何開支費用。

 

頌歌節今年踏入第八個年頭,既有學校、教會、非牟利組織等機構的表演隊伍參與,也有不少由社會人士組成的合唱團報名,甚至還有企業自組團隊參加。這些參加者也來自不同年齡階層,由幼稚園學生到退休人士都有。他們既出錢又出力,更發動親朋好友支持自己隊伍的表演。目標只有一個:幫助基層青少年踏出脫貧第一步,成就他們的夢想。過往七年,頌歌隊唱遍了全城地標:山頂、赤鱲角機場、中環國金中心、又一城、海洋公園、諾亞方舟,甚至還登上電車,一邊慢駛一邊唱呢!表演人數累計超過七萬名,演出了一千多場,成功籌得總共逾港幣二千五百多萬元,為四千多名基層孩子配對儲蓄金。

 

我分享了不少參加CDIA青少年工作體驗計畫的基層孩子的故事。這些孩子都參加了CDF計畫,也同時是CDMF儲蓄配對金的受惠者。他們每月須儲蓄港幣二百元,為期兩年。CDMF會為達標的孩子提供一比一的配對捐款,加上政府提供的一比一配對獎勵,他們實際上總共「儲蓄」了港幣一萬四千四百元!有了這筆儲蓄,基層孩子便能實踐他們的學習計畫,有機會參加READY職學裝備計畫,接受生命教育、生活技能的培訓,最後還能按他們的潛能興趣,被安排到職場接受工作體驗,裝備就業力,實現長遠目標,衝破跨代貧窮的困境。頌歌節現正接受網上報名:http://www.cdmf.org.hk,截止日期是11月4日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