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職場預備站

香港中學畢業生升學出路繁多,但這也漸漸造成一錯覺,以為升學是畢業生的唯一理想選擇,對希望投身職場「打工」的,投以不以為然的眼光。事實上,由相對簡單的校園環境走進工作世界,就如受保護動物一下子要到野外求生,是極大的挑戰─與上司同事的人際相處、行業技能、工作習慣和態度的建立、與顧客的互動、面對投訴或批評時的心態和回應等。可以預期,沒有任何準備就踏上職場的話,有機會「傷痕纍纍」。


職場預備站,是為那些正準備進入工作世界,或因過去負面經驗的年輕人,提供全面的入職前及入職初期支援。理想的預備站能提供個人化的輔導、跟進、職前/在職技能培訓、人際及軟實力(Soft skills)培訓,以及與業界的聯繫及實習機會。更重要的,是年輕人在職場起步階段或面對困境時,能有專業支援作安全網,給予適時及適切的跟進和輔導。


以下簡介我認為能符合以上條件的計畫:


青年就業起點(www.e-start.gov.hk) : 由勞工處運作的Y.E.S.(Youth Employment Start;青年就業起點)既是一站式的就業支援平台,也是實體的服務中心,於旺角及葵青的商業區有兩個中心。服務對像為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人,無論其身分是學生、求職人士、希望轉職或自僱的年輕人,成為Y.E.S.會員就可免費使用所有中心提供的服務,包括個人化擇業服務如職業性向評估、個人諮商、面試體驗及個人履歷顧問服務,也可參加各類培訓和講座及大型招聘活動。


展翅青見計畫(www.yes.labour.gov.hk):勞工處的青年職前及在職培訓計畫,也是一站式的支援及培訓平台,包括短期的職前預備課程、培訓津貼、一個月的工作實習訓練,六至十二個月的在職培訓及培訓資助,還有職外職業技能培訓,即學員邊學邊打工完成計畫後,會得到展翅青見轉介給合適的僱主。計畫還有一些特別項目,讓年輕人對準個別行業需要,提升成功入行機會─最近的例子是「電子教‧學支援計畫」,協助學員入職為學校電子教學助理,並有月薪$9,000或$11,000;同步提供職前培訓、在職培訓津貼及在職支援。這計畫對求才若渴的中小學界和有志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年輕人,可謂雙贏方案!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