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所謂「堅持」

早前為星島出版的《劃出生涯路》寫序言,為生涯探索設定了3-C原則:Stay Curious, Connect to insiders, Commit to your choice。這星期分享Commit to your choice──對我們升學、職業的選擇全情投入,承擔抉擇帶來的後果。

由對某種專業抱好奇心開始,參與過探索的活動,親身了解過專業要求的能力和特質,甚至有從事該專業的人當友師(Mentor),給你進入真實學習或工作場景的機會、分享發展歷程和前景等等。好了,花了這麼多工夫,認認真真的思考、經驗過才作的抉擇,必然錯不了吧?不過,經歷了三個月,你還是選擇要放棄了,要轉專業 / 轉工 / Quit-U(近兩年冒起的新名詞,指大學生畢業前退學,高危時間是大學第一年,早前更有人製作了給大學新鮮人參考的「Quit-U懶人包」,一站式詳列各院校退學手續,方便用家查考)。那麼,是選擇的過程錯誤?抑或是,反正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也不保證甚麼,倒不如採取隨機的、讓環境作主的心態更簡單?


抉擇本身不是事業探索的終站,而是新階段的起點。就好像跑一場馬拉松,做好了所有準備,無論你了解過多少前人名將的經驗,最終還得你親身上陣,憑自身的努力、堅持、力量跨過所有已在計算之內和未能預期的挑戰和困難。因為路實在漫長,難免有孤獨、自我懷疑的時刻、體力不支想放棄的時刻;至於你是否享受當馬拉松選手,以此為長久目標,還是另選專業(例如改為當一位跳高選手),得親身感受和經歷過才知道,也不是選擇得對或錯的問題。


生涯的路,要比馬拉松要長得多了。我們都希望年輕人選擇了一門專業後,在求學、培訓到踏足工作場景的過程中,能堅持下去。那麼,無論是師長、父母、年輕人自己,都不要將夢想職業、理想人生過分浪漫化─雖說過「生涯規劃」的「涯」不同「捱」,但想深一層,抱着「願捱」、「不怕捱」的心志,才有機會成功啊!積極的心態,也可是將探索的旅途看作歷奇(Adventure),對未知的人和事開放一點,反而有驚喜。


台灣樂團五月天發了一首新歌《頑固》(可上網找它的MV,由梁家輝演的大叔實現了太空夢,很感動的故事,竟然在現實中真有其人),引用其中很有意思的一句歌詞,結束一連三星期的3-C專題:「走過的,叫足迹;走不到,叫憧憬。」要勇氣踏上,才有足迹,否則夢想,永遠只是想像。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