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窺見未來的窗口

香港政府於2014年落實生涯規劃教育政策,除給予學校額外資源,提升對高中學生的升學及就業輔導,也引入社區及商界協作夥伴的參與,讓年輕人有更多第一身了解工作世界的機會,從而為未來的升學就業路作好準備,作充分知情的選擇。不過,縱使生涯規劃教育有良好意願,並得到教育界的認同,如其他教育政策一樣,不時受抨擊。直接針對教育政策目標的,是媒體有不少報道指學生不認同有這方面的發展需要,不喜歡「被逼」完成那些不知所謂的興趣測驗─為何要他們在中學階段就決定將來的職業?

 

要弄清楚,生涯規劃教育不是年輕人抉擇前路的「水晶球」,唸句簡單的咒語(如「做一次興趣測驗」),就得到快而準確答案(如「測驗結果會告訴你哪些課程」、「最合適的職業」)。生涯規劃最關鍵的,是個人對自我、機會和和環境持續不斷的認知和探索,選擇一個升學出路也好,加入某個行業也好,那不是終點,是我們生涯探索的歷程中的片段。不僅在學的高中生,已投身社會多年的,也在生涯規劃的歷程中。

 

早在2004年,國際經貿合作組織就發表了一份有關生涯規劃教育政策建議的詳盡報告,除說明生涯規劃於全球社會經濟和教育生態轉變的挑戰中的角色,又分析十多個地區的實踐策略和成效。報告列出七項互相緊扣的生涯規劃教育策略,包括:第一,充足而不偏頗的升學就業資訊;第二,促進自我認識的評估工具;第三,回應個別需要的輔導諮商;第四,多元的教育活動和課程;第五,多元出路及職業體驗活動;第六,求職支援活動(如面試準備);第七,支援過渡階段的服務(如放榜輔導服務)。

 

發展生涯規劃教育,不僅是香港教育生態的主觀意志。用以上框架檢視學校現行的生涯規劃教育工作,認清強弱機危,訂定發展方案,推展持續而全面的生涯規劃教育,是學校和輔導人員面對挑戰的基礎。最終,我們的願景是每位年輕人也得益,從他們在學的日子開始,為他們開啟一扇通往未來的窗口,讓擁有不同特質和能力的,看見廣闊的世界。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