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升學 眼觀世界無限好

讀書,首先是學習知識,學了之後,就要追求進一步的理解,甚至在求學過程中找到不一樣的生活體會,開展海闊天空。

「有時候,知識僅屬皮毛,真正的學習應該趁着年輕,多出國走走,多結交朋友,在陌生的國度提升自我。」海外升學專家章文彬相信眼界對人的影響,尤其在求學階段,如果有經濟條件,就算文憑試成績獲本地大學錄取,他也鼓勵同學負笈海外,在開展求學旅程之餘,感受他方的養分,他日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可以綻放異彩。

英澳大熱 了解各地入學門檻

有升學機構指,近年查詢海外升學者大升兩成,而英國和澳洲依然是熱門升學國家。章文彬不諱言,不少家長及學生對「三三四」沒信心,學制實施後更促使海外升學蔚然成風。考評局公布,中學文憑試(DSE)新高中科目第3至第5*級的等級表現,獲納入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的分數對照制度,DSE內23個一般核心科目和選修科目的5**級對照為145分,將有利學生報讀海外大學。章文彬指出,DSE成績受國際認可,個別大學在其網頁亦定出具備DSE入學門檻,同學應按本身的成績作選擇。

成王敗寇 提煉個人真正能力

時下競爭激烈,一張沙紙已不足以帶來永遠的保證,章文彬提醒,別誤以為海外升學一定有優勢,皆因從海外升學回港的港生俯拾皆是,部分畢業於一些二、三綫,甚或入學要求低的學府,認受性可能未被認可,結果只浪費時間和金錢,非常可惜。「香港職場畢竟較講求效率,著重留學生的名氣,如果同學選讀了一些較冷門的學科,或歷史較短的大學,較難被僱主垂青。」章文彬坦言,一些海外畢業生,其學業成績可能與在港修讀二、三綫大學的學生無異。請謹記,海外升學不僅可享受自由風光,那兒更是提煉個人能力的廣大平台,有能者還看真工夫,只有透過個人成績來增強說服力,日後才可一展所長。

英國英文最低達4級

英國採用UCAS Tariff,當地將DSE成績級別像GCE A-Level般一樣,化為一個分數,大學會因應各類成績轉移分數作綜合考慮。以DSE為例,5*級為130分、5級為120分,4級為80分;對於5**級則暫時未有定案。

前列20名的英國大學多數要求DSE選修科3科,又或2科選修加核心科1至2科,中文、通識不計,只計數學及英文; 但數學在UCAS Tariff的轉換分數是減半,即數學考得5*級只有60分、5級45分、4級35分﹔但具備M1/M2,則轉換分數較高,5*級相當於70分,5級為60分,4級為50分。至於英文試,個別大學及學科有不同要求,一般要求IELTS達6.5分,或取得DSE英文4級或5級的成績可取代IELTS。

澳洲升學門檻不高

澳洲大學的好處是統一香港DSE等級分數,以5**級為6分、5*級為5.5分、5級為5分、4級為4分、3級為3分,如此類推,但有些大學不會計3級或更低的成績。

以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為例,其醫科及相關醫科合併學科門檻計最佳4科共23.5分。此外,商業學的門檻分數為19.5分,大約相當於4科5級的成績;較低的門檻是文學士(BA),要求僅16分,換算是4科4級已足夠;經濟是17.5分;法律及其合併相關學科約是19.5分;傳理學約為19分。另外,雪梨大學不計數學,除非有M1/M2合併數學計一科。至於澳洲大學基礎班,ー般較佳的大學會取錄最佳5科有15分的學生,大約是全3級或平均3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