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殺不得的加拿大公校

香港學齡人口減少,部分學校開始面對「殺校」縮班的危機,早前玫瑰崗學校的辦學團體更計畫2025至2026學年結束後停辦中學部,引來各方爭議。加拿大安省的公立學校,早在十多年前也面對過相似問題,同樣地考慮過以殺校來減少開支。

 

部分安省學校收生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學齡人口下降,以及人口遷移,例如在多倫多,許多家庭都由市中心北移至市郊,又有許多農村地區的學校人口持續下降,為了逃過殺校厄運,許多公校都開辦特色課程,例如公立中學辦IB課程,又或是一些省級專業技能計畫,以吸引學生入學就讀。此外,多倫多的公校教育局早在十年前已致力到海外宣傳,以吸引更多海外學生留學入讀,幫助解決學生不足的問題。

 

這種收生不足的情況,筆者也有切身經驗。還記得九十年代在多倫多教育局主辦的粵語中文班授課,那時是移民高峰期,一班學生多達三十多人,好不熱鬧,但至2000年後,每年開課學生人數都在下降,最後只有十多人,有一年上學期的學生人數不足,教育局就稱假如一直不能達標的話,下學期就不再開班,還叫筆者自己試行找學生湊夠數,但最後人數還是不夠,當教師也會被裁員的滋味第一次嘗到。

 

2015年由自由黨執政的省政府教育廳曾經計畫關閉省內收生不足的學校,但至2017年由於保守黨和家長的猛力抨擊,自由黨將殺校政策叫停,如今六年已過,代表各地區的教育局在今年3月發表聲明,認為凍結令應該結朿,讓各區的教育局因應本身情況,更有效地使用教育撥款。

 

不過省教育廳稍後回應,認為暫時沒有撤除凍結令的打算,也不會讓教育局關閉收生不足的學校,反過來要求教育局、市政府和如基督教青年會(YMCA)等非營利組織之間建立合作關係,以更好地利用這些學校的空置空間。

 

無論如何,殺不殺校都是財政的問題,學生的學習生活才是最重要,究竟他們能否有足夠的學科選修?有甚麼課外活動可以參加?教師人手是否足夠?這些都是重要的核心問題, 教育局相信任何計畫實施前都需要向各個持份者——學生、家長和教師諮詢意見。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