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新移民政策賣大包?

最近加拿大放寛移民政策的新措施一浪接一浪,最重磅的莫過於在7月11日宣布修訂為香港人而設的「救生艇計畫」,放寛其中「Stream B」申請永久居留的資格,撤銷五年內大專畢業的要求,8月15日生效。此舉意味更多持開放式工作簽證的港人可以在工作一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消息一出,加拿大不少港人興奮莫名,有人形容這次修訂不止「派一粒糖」,簡直是「大排筵席」。事實上,一班在2016及2017年的港人畢業生,曾於五月底在溫哥華聯邦移民部的辦公室外請願,他們在2021年政策推出時符合資格申請Stream B,但至工作一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時就變成畢業超過五年,結果不符合申請資格,變成一班上不到救生艇的苦主,現在撤銷畢業限期,他們全部過關,可以順利申請居留。

香港有人認為加拿大可能是想吸納較低學歷的港人移居,來填補當地勞工短缺的問題。不過平心而論,這個修訂對港人來說的確寛鬆,但又未至於去到來者不拒,當中仍有一定門檻,絕非甚麼人也可以拿到居留這樣簡單。第一條門檻是怎樣取得工作簽證,其實移民部沒有撤銷對申請開放式工作簽證(OWP)的要求,申請人仍然需要在十年內大專畢業;而據多倫多家和服務中心的總幹事黃曉瑩博士指出,其他取得合法工作簽證的途徑,包括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僱主擔保工作簽證(closed work permit)、配偶開放工作簽證(SOWP)、留宿保母等。OWP的截止申請日期為2025年2月7日。第二條門檻是找一份合法工作,雖說是開放式工作簽證,不論工種,但申請永久居留時必須有僱用證明,並且有報稅單。第三條門檻是要通過指定英語(或法語)能力考試,顯示在閱讀、寫作、聽力和口語中都達到5級的分數。當通過以上三條門檻,就可以循Stream B獲得永久居留的身分。Stream B申請PR的截止日期為2026年8月31日。

筆者認識一位從香港來的年輕人,2017年大學畢業,2021年10月抵加,必須在一年內做滿一千五百六十個工時,然後入紙申請居留,否則便不能符合五年內畢業的資格,所以他甚麼工作也不計較,一抵埗就在珍珠奶茶店做收銀員,怎料因為疫情關係被裁員,之後再在一家電器店做售貨員,幾經辛苦下完成時數,趕在11月入紙申請居留,今年3月永久居留資格成功獲批,頭尾一年多完成終極任務,現在已做回類似在香港時的工作,他稱這一年多不能說不辛苦,但早有心理準備是為甚麼而來,所以懂得調整期望,踏實完成stream B 的要求。加拿大的救生艇計畫的確愈來愈寬鬆,但也有一定要求:天下沒有免費午餐,這道門打開了,能走入去與否還得靠自己的努力。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