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王章樂:放膽嘗試、裝備自己 為機遇作好準備

 

大家也許對奧斯卡金像獎電影《鐵達尼號》、《飛越來生緣》和《奇幻逆緣》,以及締造電影史上票房神話的《復仇者聯盟》系列毫不陌生。有份參與為這些優秀作品製作出一幕幕精彩細緻的視覺特效的,就是在創意產業界享負盛名的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現於集團擔任首席財務總監要職的王章樂是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友,他認為香港不乏具創意及技術的專才,應多加培育,並予以更多支持和肯定。同時,年青人亦要為未來裝備好自己,以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不同挑戰。

與時並進 引領創新發展

作為創意產業的業界領袖之一,王章樂十分關心電影工業的人才培育和未來發展。「無可否認,過去十多年來香港電影發展稍為低迷;而與電影有關的行業,不論是演員、導演、編劇、美術及後期製作等人才,所得到的機會也相對較少,但我相信如果有心重新規劃,未來發展可以更好。」

王章樂談及當年從城大畢業後,在機緣巧合下加入了數字王國,見證了公司多年來的發展和成長。由起初從事與娛樂、酒店及旅遊業相關的業務,到後來集中於電影、電視劇、遊戲及廣告的後期製作,數字王國今天的業務已遍及七個國家及地區、五個時區,為無數耳熟能詳的電影和劇集等提供優質的視覺特效體驗。「美國荷里活對於從事影視作品特效和後期製作的人員都十分尊重,一般尊稱他們為Artist或Talent。數字王國有七成員工都是Artists,他們憑着天份和技術,加上公司自行研發的軟件來製作電腦特效作品。」

去年為人工智能技術(AI)的突破之年,預計未來由AI生成的內容將更加廣泛和多元化。「隨着AI科技不斷有突破性發展,公司希望把一些較初階的後製鏡頭交給AI處理,讓我們的製作人員可更加專注於一些創新項目,甚至幫助公司進一步研發和深化AI的應用層面。」

勉勵年青人 積極捉緊種種機遇

從事創意產業工作的人,總離不開勇於嘗試、大膽創新的精神,而王章樂也是其中之一。談及當年的讀書心得,王章樂自言有自律一面,也有冒險一面。有別於其他同學,他當年一進入城大便參與學生會工作。「一般同學都會選擇在大學二年級或三年級時參加學生會,但當時我的想法是,既然入了大學,便應該作出多些轉變和嘗試,希望能夠在學生會中發揮自己的所長。」

這份冒險精神,也反映在他的人生格言上。「每當我們面對新事物時,不要因為害怕而卻步,反而要放膽去嘗試。失敗也是一種學習,只有不斷嘗試,才更有可能成功。」王章樂以過來人身份,寄語學弟學妹於在學期間要多參與和主動。「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學習,都需要靠自己主動。如果不去接觸或交流,你就無法了解其他國家的市場或當地人的需要,也無法得知他們的想法。很多事情只有親身經歷和明白,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東西。」

和而不同 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城大與數字王國的其中一個相似的地方,就是雙方都有國際化的特色,匯聚來自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多元人才。「我們經常說公司像一個小型聯合國,或者是一個文化大熔爐。同事均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如美國、加拿大、歐洲、中港台以至印度等,大家擁有不同國籍和特質。每一個民族的工作方法也各有不同,所以同事之間要彼此磨合、互相包容和溝通,才能令整個團隊和公司順利運作。」

王章樂表示,正因公司多元的人才背景,在組織架構及溝通方面均力求精簡,務求在傳達訊息和溝通方面更有效率。「我們在不同國家都設有工作室,每個國家均有各自的法規,每個民族亦有不同的工作習慣。多年來,公司管理層都會考慮這些因素,尊重不同地方的特質,在決策過程中找出平衡點,令同事可以舒服地工作。」

王章樂相信這一份重視團隊精神的領悟,除了源自工作環境之外,也起始於城大讀書時期的訓練。「在城大讀書的生活,對自己幫助很大。猶記得當年每一位同學都需要參與很多小組討論和專題習作,從中能夠學習怎樣分工和統籌協作。」他建議同學不妨多擔當領袖的角色,當中必定有不少得着。學習怎樣和不同個性的同學相處、推動組員作出貢獻及準時完成項目,也是一門學問;而這些經歷對他們將來進入社會工作時,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培育人才 為業界和社會出一分力

去年,數字王國慷慨捐贈城大,設立「數字王國獎學金」以嘉許優秀的創意媒體學生。王章樂表示城大的課程既有多元化的選擇,亦具專業及全面性。創意媒體學院的畢業生曾獲得不少獎項,反映當中有許多優秀的學生,同時,學院轄下課程涉及的一些訓練,與數字王國旗下的Artist所具備的技能亦有所相同,因此公司願意優先接觸城大的人才,然後思考未來的合作方向。

「一直以來,城大致力融合藝術與科技、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與公司的想法非常接近。要令香港電影業重振聲望,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我們十分支持城大繼續培育更多創意媒體或與娛樂行業相關的人才,令創意工業發展得更好。」王章樂透露,過往數字王國比較專注於北美洲業務,而隨着在香港上市及設立總部,未來會在本地投放更多資源培育人才,也歡迎更多有志從事電影或廣告後製的本地人才加入,從而令整個行業興旺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