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檔案 發問問題 所多問題
13 Aug 2021
佚名: 你好,陳博士

本人廿四歲,畢業於高級文憑後,做了幾年文職後,正修讀物理治療助理,想請問陳博士覺得物理治療助理人工同前途如何(有冇進昇機會)?同埋如果入行後,是否工作地方只有診所,醫院,老人院?工作內容大約係做咩?
陳筱芬: 首先謝謝你的來信。物理治療師在近年愈見普及,認受性亦愈來愈高。不論是私營或公營的醫院多設有物理治療的部門,為復康人士提供免藥物治療,利用人體生理對外界物理刺激的反應作出自然的治療方法。此外,物理治療師亦可在社區工作,例如老人院舍、兒童中心及特殊學校等地方提供服務。

物理治療與現代及傳統醫學環環相扣,它所擅長的專業知識包括疼痛處理、肌力的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心肺功能的訓練、小兒物理治療等。物理治療師一般會先以物理學檢查及評估,然後針對病人的疾病或痛症作出最適當之物理治療方法,使用天然的方法直接幫助患者改善身體問題。常見的治療手法包括運動療法、水療及手力治療等。

過去本地只有理工大學提供物理治療學的學位課程,修畢後可直接在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註冊在港執業。而近年東華學院、香港公開大學等相繼開辦課程,但仍然有待輔助醫療業管理局(SMPC)的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進行專業認證,因此你要留意你所報讀的課程之認受性。

畢業後同學需要累積兩年的在職經驗,才可以進一步報讀為期兩年的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學習更專業的治療知識,選擇自己的「專科」,例如神經復康及心肺復康等。近年物理治療逐漸走向專業化,可以針對心臟、中風、腦神經等疾病診治。如果有志入行的同學想到海外升學,可選擇前往英國或澳洲等修讀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承認的課程。入職起薪約為港幣兩萬六千元左右,視乎學歷、經驗決定晉升機會。希望上述資料可以助你了解物理治療行業的情況。
Loading...
( 0個評論 )
各位會員在提問時,必需注意以下事項:
由於Dr. Ed並非全職解答本問答區之問題,所以當提問眾多時,未必能全部作答;
而且回覆需時約一至兩星期左右;
有關回覆會直接電郵給有關會員,並且會張貼於問答區內,同時供其他網友參考;
問題請盡量精簡,不能多於100字;
本網站有權修改問題內容及字眼而不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