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檔案 發問問題 所多問題
17 Apr 2020
Denise: 陳博士你好!我大學本科畢業,將會在今年9月開始修讀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學碩士課程。可是,我畢業後一直在非牟利機構工作,因爲我不是讀商科出身,所以現階段很難找到人力資源相關工作,希望你可以給予意見,不勝感激!
陳筱芬: 首先謝謝你的來信。由於不知道你大學所修的本科是甚麼,也不知道你現於甚麼非牟利機構工作,對你的學歷及現時的工作情況比較難以掌握。當然,基本上牽涉到人的工作,便需要管理人力資源;無論報讀相關課程或投身相關行業,修讀商科與否應不屬主要考慮,反而要視乎你的工作經驗。你可到www.jobmarket.com.hk搜尋一下跟人力資源相關的工作,便會發現僱主多數要求入職者持有人力資源或商業行政的學士學位,並以兩至三年相關工作驗為佳。

你將入讀的相信是浸大的Master of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MHRM),此課程為兩年兼讀制,學費不菲,不知你是否打算朝HR的專業發展?一般來說,此行業有兩大範疇:第一是大小企業的人力資源部,主要負責各部門的招聘、員工福利、人事管理、內部行政等工作,這些都是企業的核心事務,如能成為管理層,在企業中的地位更是舉足輕重,對企業內的人事培訓、資源分配以至發展方向都有極大影響力。另一類則是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工作,除了為不同行業的公司招聘人手,更有可能為有關公司分析人力資源狀況,以至從事市場上的薪酬趨勢、僱主招聘意欲等專題研究。

無論你打算朝哪一個方向發展,就你目前的情況來說,累積相關的工作經驗至為重要,否則即使你完成了碩士課程,也不一定能夠獲得僱主的青睞。此外,你可以多留意有關人力資源的資訊,亦可考慮修讀跟心理學相關的課程,對日後從事人力資源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上述資料對你的事業發展有所裨益,祝你找到最理想的工作崗位!
Loading...
( 0個評論 )
各位會員在提問時,必需注意以下事項:
由於Dr. Ed並非全職解答本問答區之問題,所以當提問眾多時,未必能全部作答;
而且回覆需時約一至兩星期左右;
有關回覆會直接電郵給有關會員,並且會張貼於問答區內,同時供其他網友參考;
問題請盡量精簡,不能多於100字;
本網站有權修改問題內容及字眼而不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