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及同學排隊登記入場及領取升學資訊

放榜前最後準備 專家剖析升學策略

《EDUplus.hk》於6月6日假旺角朗豪酒店7樓朗豪廳,舉辦了第二場「高中畢業生出路講座」,吸引了不少應屆中六畢業生及家長出席是次講座,盼能得到更多有關升學的最新資訊,為放榜做好準備。是次活動參展教育機構超過30間。

專家分享 升學出路多元化

雖然中學文憑試成績已塵埃落定,但應屆畢業生仍有機會計劃自己放榜後的出路。有見及此,《EDUplus.hk》特意請來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先生及愛丁堡龍比亞大學榮譽教授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教授何永釗教授,向大家介紹本地及海外的多元升學途徑。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先生與家長分享本地多元升學途徑

吳寶城先生指出現時本地有不同的升學選擇,例如經JUPAS報讀的學士學位﹑經E-APP報讀的副學位﹑職業訓練局﹑毅進文憑等,應屆考生可以視乎個人需要及計劃報讀適合自己的課程。另外,吳先生亦表示﹕「坊間對副學士及高級文憑有所誤解,認為副學士的升學率較高級文憑高。事實上,高級文憑與副學士的升學率相等,但基於高級文憑較職業導向,注重實用性,因此學生於畢業後會偏向投身社會工作,導致升學率較低的現象。」


參展機構包括多間本地及海外升學機構

何永釗教授亦認為到英國讀一年的基礎課程,及後涵接三年的大學課程,亦為一條可行的出路。英國除了基礎課程學費較便宜,學士學位在港的認受性亦較高,因此家長及考生亦可以考慮到英國升學。


註冊臨牀心理學家及專欄作家何念慈小姐分享放榜壓力處理

計劃未來 正面態度不可缺

放榜前夕,考生難免會對未知的未來感到壓力及焦躁不安,註冊臨牀心理學家及專欄作家何念慈小姐寄語各位應屆考生應緊記「條條大路通羅馬」,同學應視中學文憑試的成績為一份禮物,保持著力爭上游的心態。同時,何小姐亦提醒家長:「若子女感到過大壓力,家長可以把升學資訊分成不同部份,慢慢與子女分享,避免子女因為壓力過大而無法消化過多的升學資訊,惡化他們的心理狀態。」

另外,人氣YouTuber司徒夾帶先生亦分享了他追求夢想的心得,他認為:「尋求夢想最重要的條件是毅力,必須要持之以恆才能成功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追尋自己夢想的過程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但只要以毅力克服不同的難關,夢想終會成真。」司徒先生亦指出,子女尋求夢想的同時,家長切忌把個人期望﹑經驗投放到子女身上,以免成為子女追求夢想的阻力。

除了講座分享之外,會場內亦設有多個課程展覽,包括熱門科目如工商管理、會計、IT、多媒體設計及旅遊等,並提供有關本地專上教育、海外升學、培訓及英語課程的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供學生及家長參考,並幫助他們了解有關最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