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海外升學不等人 疫情持續 先做好兩手準備

近期收到不少家長查詢,表示擔心子女的出國升學計畫會受到疫情阻延,或者因為疫情而認為暫時不宜計畫出國。事實上,我們EF 過去大半年的升學查詢增加了一倍有多,相信主要原因是受社會運動所影響;加上此際在疫情影響下,本屆DSE考生能否如期完成全部公開試,也存着不穩定因素。官方數據亦反映,截至今年1月中,申請英國聯招UCAS的非歐盟學生,人數較去年上升15%。值得一提,在眾多查詢之中,多了一些修讀本地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的大專生,過往這類同學多以銜接本地大學為目標,但如今因為校園氣氛或進度受阻等多種因素而考慮出國升學。換言之,海外大學學位的競爭情況今年將會非常激烈,有意出國讀書者更加宜及早作出部署。我建議家長要提早準備三項事情:

第一,提早報讀海外課程。有見於不少熱門留學國家的海外課程報讀人數均有上升,特別是英國的大學基礎課程尤其踴躍,理由是這類課程接受中五學生入學,成功吸納不少決定將升學計畫提前的學生。還有,在過去半年,有家長向我們反映,由於他們的子女或受社會運動影響,未必能百分百專注於學業,加上現時DSE或有機會延誤,因此寧願提前報讀英國的大學基礎課程,作為DSE成績不如理想的保險方案。

第二,如同學已向心儀的海外大學提交入學申請,便應盡快報考校方認可的英文試,例如雅思(IELTS)或托福(TOEFL)。據悉,這些考試受疫情影響,已暫停在本港舉行,直至3月初才會宣布是否復辦。計畫往海外升學的同學,不妨多關注官方公布的復辦日期,並盡早於暑假的高峰期前申請報考。


第三,是關於留學簽證方面。建議同學須預留足夠時間辦理申請手續。一般而言,本地學生會待DSE放榜後才處理簽證;但由於現時DSE的放榜日期存着不穩定因素,所以同學宜提早準備所需的文件,包括雅思或托福試之成績單、銀行戶口證明等。如赴英國讀書的同學,更需要準備好一份肺結核(TB)測試報告,以策萬全。最後一提,辦理德國留學簽證需時約三個月,同學宜預留足夠的時間準備,不要等到放榜後才辦理。

 

更多升學小貼士,請密切留意 EFHongKong facebook 專頁。疫情持續期間,我們會繼續通過直播形式為各位同學提供升學的資訊。

 

電郵:jeannie.tse@ef.com / hkapp.admission@ef.com

電話:21112388             

IG:efhongkong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EFHongKong/

 

Jeannie Tse 謝貫姿
EF海外升學課程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