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你還在猶豫去英國或是美國升學?

根據2019 QS世界前五十名大學排行公布,美國名校佔據多數,其次為英國。對於香港學生而言,就讀英美高中無疑對其將來申請英美名校,優勢更為顯著。而近來愈來愈多家長選擇讓子女提早留學,作為兩大頂尖教育體系,英國VS美國,哪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子女?不如從教學風格先分析一下。

 

紳士淑女教育VS自由創新啟發

 

英國的教育質素優良,嚴謹規範,自然受人垂青。而從小開始,英國教育已開始灌輸紳士淑女修養思想,以培養出符合時代需要的有理性、有德行、有才華的紳士淑女或有開拓精神的實業家。英國學校會從社會的禮儀、儀表或談吐上開始教養;而美國教育則重視自由創新啟發,任何人都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成長,找不同文化及國籍的朋友,思想碰撞以產生新的火花創意。正因教育理念不同,培育出來的人才自然大有分別。

 

專業導向VS博雅教育

 

英美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教育風格是,英國教育更注重學術性,希望學生能在某一專業領域上深度探索,成為特定領域的學術權威,英國A-Level的學制正正表達出這「專業導向」的理念。由高中開始朝向專業路綫發展,學生揀選應考哪個A-Level科目對其未來大學選科至關重要。例如,子女向來的讀書模式是按部就班,有規有矩,並且很早便確立了未來的職業目標,這樣便不難適應英國的學習環境。而美國教育則偏向靈活多變的課堂風格,豐富的課外活動鼓勵學生在所學之外探索興趣。IB國際預科文憑的學制最能突出美國的博雅教育精神,注重綜合知識技能與培養,也更側重批判能力、推理能力及溝通能力等。以EF Academy的美國畢業生為例,他們在做PPT匯報或開會討論時均表現較跳脫,亦較具批判思考精神,相信這與他們受美國教育有關。

 

總括而言,選擇到哪一個國家留學時,不應只側重於考慮金錢、學校排名或時間投資等問題,也要考慮子女的興趣、學習模式、職業意向是否與國家整體的教育理念相符。選擇不同,鋪排的路自有不同。EF Academy英美寄宿中學11月2日(六)榮幸邀請到前美國紐約大學招生官親臨本處舉辦美國留學講座,以分析美國名校申請重點。歡迎親臨出席,免費報名。

 

時間: 11月2日 (六) 11am – 12pm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2座23樓

電話:2158 2904 / WhatsApp +852 6010 6831

詳情可瀏覽:http://bit.ly/2MCla6X

電郵:hyman.kwan@ef.com

 

關凌均(Hyman Kwan)

EF Academy英美寄宿學校招生主任

電郵:  hyman.kwan@ef.com

Facebook: EF Academy Hong Kong Admissions Office 香港辦事處

YouTube: EF Academy

 

關凌均
EF Academy 英美寄宿學校招生主任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