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香港中學文憑試
在新學制下,學生只須在中六參加一個新的公開考試─香港中學文憑試,以取代舊有的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全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於2012年3月底舉行,首批考生的成績已訂於2012年7月20日公布。

新的成績匯報模式
新的成績匯報模式的主要目的是肯定每一學生的能力和表現。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考評局會參照預設的水平來匯報考生的成績。考生表現會分為五個等級(1-5級):第5級為最高等級。在考獲第5級的考生中,表現較佳的,其成績將以5*標示,而成績最優異的則以5**標示,表現低於第1級則「不予評級」。各表現等級均附有一套等級描述,以說明達到該等級的典型考生的能力水平,目的是提供更多資料,供大專院校及僱主作參考。
5**
5*
5
4
3
2
1

校本評核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會在多個科目逐步引入校本評核。校本評核是指在日常的學與教過程中,由學校任課教師來評核學生的表現。評核的分數將計算入學生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

校本評核的主要理念是提高整體評核的效度,肯定學生的不同能力,評核範圍包括傳統紙筆考試未能有效評核的學習成果,所涵蓋的範圍更為廣泛,採用的方法亦多樣化,而且,更可評核考生恆常的學習成果。另一方面,校本評核要求學生積極參與有關課業╱活動,以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能為學生帶來良好的影響。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