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職業訓練資訊

從社工到辦學 堅守「貼地」的終身學習

23 Apr 2021
不經不覺,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下稱YES)快邁向10年,已扶植無數學員自我增值,在職場 中大放異彩。「助人自助,終身 學習」這八個字,對於仁愛堂社會服務經理暨YES辦學者鄧惠玲(下稱Ling)來說,背後帶著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

助人自助 啟蒙至今
自小性格文靜的鄧惠玲,求學時期熱愛到青少年中心溫習。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結識了一位女社工,帶她到處遠足和露營,自此便覺得以社工 作為未來職業也不錯,能夠助人自娛。在Ling心底就這樣埋下了一顆「助人自助」的種子,中學畢業後,她順利入讀香港理工大學社工學系。

大學畢業後,Ling懷著滿腔熱誠在一間兒童中心展開社工生涯。「當時我人生經驗尚淺,但透過接觸不同背景的家庭,令我真正體會到何謂同理心、聆聽和價值觀灌輸。」她回想首份工作,發現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大啟發。

從社工到辦學 成立培訓學院十年
當年為了給幼子騰出多點親子時間,身兼社工和母親的Ling為尋求較 安定的工作,而加入了仁愛堂,出任培訓課程主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來社會上各行各業,乃至在職人士對專業認證的培訓有迫切需求,她竟自願「節外生枝」,決定親手創立培訓學院,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培訓和進修機會。

「以護理行業為例,我們看到不少再培訓學員修畢課程後,希望繼續增值。」Ling 補充說:「亦有很多機構反映,希望我們能為從業員提供持續培訓,增進專業知識。」幾經研究和籌備,仁愛堂以涵育社會服務元素的大前提下,終在十年前誕生出YES培訓學院。

「『Y』形似雀鳥飛翔;『E』看上來像階梯;『S』就是倒過來的 無限符號。」Ling一邊解釋YES的含義,一邊補充說:「YES雖為自資課程,但不盡重視金錢收益。商業回報固然重要,但我們更着眼透過職業導向培訓,履行使命、傳遞訊息,使學員能不分年齡和背景地茁壯成長。」她坦言:「年輕人上來詢問資料,未必清楚自己意向。而我們很樂意耐心地解釋各種課程特色和職業出路。」學員從報讀、上課,直至完滿畢業,皆被用心照料,直至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業路向,這正是YES的定位和辦學方針。

見證學員改變 鼓勵家長了解子女想法
看到學員由心改變,就是她最大心願和感受。Ling分享了一位少女和媽媽的小故事:「媽媽十分支持女兒報讀課程,認為起碼可以把學習到的 知識幫助家中長者生活起居。及後,女兒順利完成課程,並於院舍覓得工作。她不但對護理的厭惡印象早已全消,還逐漸體會行業樂趣。每當老人家緊握她的手答謝時,便覺得自己好像成為對方眼中的『孫女』,感到滿足無比。她現在仍不斷進修YES各類課程,真正成為終身學習的榜樣。」

Ling接觸過無數家庭,深明孩子和家長教育不應分離。「若家長勇於了解、接受,而不是只懂否定孩子的想法,青少年在職業路途上走偏的機 會就會大減。」她又補充指,現時本港失業率升至歷年高位,不建議家長 只顧子女着眼尋找一些易被取替、「朝九晚六」的文職工作。

體驗式學習 了解行業實際情況
每當《施政報告》「出爐」,Ling總會帶領團隊埋首研究如何籌辦新課程,盡最大效益把學員裝備至最合適的職場崗位。近年,她帶領YES走進中學校園,辦師生論壇、設家長講座以推廣生涯規劃,例如曾邀請業內人士向學生介紹創新科技、斜槓族(slasher)大談彈性及多重就業路徑、飛機師分享航空運作行情,以及退休護士長分享多年工作經驗⋯⋯

此外,她主張「貼地」的體驗式學習,學生不時能參觀各類型企業。 「我們曾到訪珠寶公司,使學生知道珠寶行業不只是在店舖內進行銷售工 作,還不乏有趣的珠寶首飾設計等工種。」她提及在年輕一輩中,從事寵物美容、咖啡師,甚至小本創業也愈來愈受歡迎。「熱門工種如醫療方面,年輕人即使現階段未能升讀大學,大可放眼各種復康支援人員的崗位,例如復康助理、物理治療助理,或者是職業治療助理等,同樣是既專業又實用。」

「我曾跟一些名校女生進行模擬工作面試,得悉她們打算報考護士,原因只是跟從身邊同學意願,但本身卻害怕見血!由此可見就算成功升讀大學,同學若不曾深入了解該學科的適合度、行業細節和自己想法,對日後個人發展也未必有所幫助。」

體正向心理 無懼逆境
對於時下青少年,Ling認為透過共同語言來進行 溝通是最有效果。她寄語家長和年輕人:「無論學業 成績高與低,人人都具備不同的才能。莘莘學子的畢業去向,總伴隨着無限的可能。」

逆境中,毋忘社工初衷的她,始終堅守正向思維,「凡發生的都是好事。若然跌倒,不妨轉轉跑道再次 起飛。」她期望繼續帶領YES及全體學員一同成長,延續助人自助、終身學習的精神。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
查詢電話: 2155 2068 / 2155 3809
WhatsApp: 9177 9410
電郵: yes@yot.org.hk
網址: Your yes.yot.org.hk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