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教大設STEM小組 擬推跨院校共學

20 Dec 2016
教大「STEM教育發展小組」齊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將制訂未來策略方向支援學界推行STEM教育。
(星島日報報道) 中小學積極推動STEM教育已成趨勢,教育大學成立「STEM教育發展小組」,構思與其他院校合作,共同開放部分課程,讓雙方學生進行與STEM相關的合作學習活動,並將成立教育中心及實驗室加強STEM技能培訓,建立全新的STEM評核系統評估學生學習成果,冀通過師資培訓、課程規劃及評估等,全面支援學界推行STEM教育。

教育局早前公布《推動STEM教育──發揮創意報告》,交代未來推動STEM教育的具體規劃。作為全港最大的師資培訓院校,教大亦在十二月成立「STEM教育發展小組」,分別來自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及教育等領域的七位專家,將共同制訂未來策略方向支援學界。

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稱,本港師資培訓一直以學科為本位,較少糅合與統整跨學科課程,令準教師缺乏相關整合能力。有見及此,教大正構思一個跨院校的協作計畫,讓各大學主修數學、科學、工程及教育等學科的學生,通過共同開放部分課程,進行與STEM教育相關的合作學習活動,現時已有院校落實參與。

教大將籌備「編碼教育中心」及「STEM教育實驗室」,添置電腦、3D打印機等儀器,加強學生編碼(Coding)、開發應用程式(Apps)、3D繪圖及設計等技能。李子建指,教師若掌握相關知識,有助啟發學生思維和能力。正修讀中學教育(資訊及通訊科技)四年級的鄭嘉發,曾修讀開發程式、3D繪圖及設計課程,他坦言裝備這些技能不僅可啟發學生學習,也能應用在自製教材方面,「例如3D打印的錐形立體模型,教授數學立體幾何概念。」

除師資培訓,教大亦就課程規劃及評估提出一系列計畫,包括為本港學界建立全新的STEM評核系統,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果。李子建指STEM教育不能根據學生背誦的知識來界定學習成果,但本港現時未有明確標準,量度學生對學科知識的掌握程度、教與學過程,以及學生吸收知識的效能等,希望將來能為STEM教育制訂新的學與教方向。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