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專家拆解升學疑難 留意課程收生細節

08 Jun 2016
由星島新聞集團主辦的「劃出生涯路--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上周一連兩日舉行。
由星島新聞集團旗下招聘媒體《JobMarket求職廣場》及《EDUplus.HK》主辦的「劃出生涯路--高中畢業生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已在剛過去的周末舉行,當日除了有超過六十家教育及招聘機構擺設展位外,還舉辦了超過二十場講座,主題圍繞本地和海外升學、情緒支援、成功人士分享等。Elsie在「升學博覽暨青年招聘展」開幕當天,也有到會場參觀和聽講座,除想聽聽升學專家拆解近年不同的升學途徑外,也想聽過來人分享經驗。

兩天的講座共邀請了多位嘉賓,其中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曾志滔主講的講座「多元出路解碼」,就為文憑試考生提供了不同升學出路。聽曾Sir講,雖然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已經截止報名,但下月文憑試放榜後,考生尚有一次改選機會,包括新增五個從未選過的課程以代替舊有的五個選擇,甚至重新排次序,所以在這段期間,考生不妨根據自己的成績,考慮是否需要修改課程選擇。

曾Sir表示,現時自資院校的學位及副學位課程、其他的職業訓練課程等,則仍可以報名,所以應屆考生應趁這段時間多作比較。他指,今年文憑試的考生有六萬多人,其中五萬六千人是日校考生,另有一萬一千人是自修生,而香港各類本地升學的學額,大約有七萬四千多個,基本上可吸納全部考生,換句話說,除了海外升學外,假如同學有心在香港繼續學業,無論如何,都會有升學機會。他提醒同學,亦可考慮半工讀,「機會有很多,但要選擇適合自己的。」

現時自資課程有不少選擇,曾Sir建議當同學遇到有些不熟悉的課程,可以瀏覽iPASS網站。「政府會把經學歷評審的專上課程,包括自資學士、副學士、高級文憑等課程資料上載,所以iPASS內的課程,都是穩陣。」他補充,如果想報讀有關課程,可通過E-APP申請,方法類似是大學聯招網頁,同學只須把學歷、其他學習經驗及學習檔案等資料上載,就可以在一個平台,報讀不同自資院校,但同學要留意應先通過資歷架構,了解課程所屬級別及小心查證。

曾Sir又說近年教育局也有新的升學途徑,例如辦了兩年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很多同學未必熟悉。他解釋,SSSDP主要是政府有見個別行業,在未來求才若渴,因此特別額外資助跟這些界別有直接關係的大專課程,特別是學位課程,例如明愛專上學院、香港公開大學及東華學院的護理學士課程,也有額外資助。SSSDP資助額分別為七萬元(入實驗室課程)和四萬元(毋須入實驗室課程)。現時計畫內有十五個課程,共有千多個學額,須通過聯招報名。

現時課程選擇很多,曾Sir指同學要有充分的知情選擇,不要只看該科目是否自己心儀科目而報讀,須看清楚所報讀科目和院校,是否有特定收生要求;自己又是否達到要求,亦要留意學額、有沒有特別計分方法、何時面試等。「即使全考5**,但有些要求不達所報讀的學系要求,電腦系統還是會自動剔除。」

另外,Elsie亦聽了演員游學修主講的講座「那一天我們會飛」,以他個人經歷,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游學修說,自己是非一般的升學路,因自小喜歡演戲,所以在報讀JUPAS之餘,亦報讀了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電視學院,主修編劇,結果兩邊取錄他。最後他選擇了自己的興趣,說服父母,讓他入讀香港演藝學院。

游學修畢業後,適逢遇到電影《那一天我們會飛》公開招募演員,他便去參加;他笑說可能因與男主角林海峰有點相似,故獲得該角色,並順勢加入了電影圈。

在講座中,游學修說如果當日升讀大學,自己可能因修讀根本無興趣的計算機學位課程,沒興趣上課,只顧參與大學內的活動,未必能畢業,最終或者仍然會加入電影圈。他坦言,現時香港環境不像以往安穩,難以保證說走哪一條路就會成功,但既然如此,何不嘗試一「博」,做自己喜歡的事?「其實前路都是難行,那不妨找一條自己喜歡的路去行。」

文憑試即將放榜,考生不妨參考兩位講者提供的資料及經驗,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志向和能力,為前路作明智之選。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星島教育
家長八達通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