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疫下衝刺備戰DSE 考生戴口罩「操卷」

01 Feb 2021
  本港新冠疫情反覆,各所中學在疫下協助應屆考生備戰文憑試,參照去年「疫下考試」的經驗,不少中學對部署溫習時間表及防疫安排已有相當準備,有中學更聘請往年文憑試表現出色的校友為考生補習;有家住深水埗的應屆考生坦言,擔心區內疫情反覆,自己做好防疫措施之餘,平日更戴口罩「操卷」。

  應屆中學文憑試將於四月二十三日展開,各校在疫情下加緊協助考生備戰,直資中學?基書院(東九龍)正舉行模擬考試,校長鄭建德解釋,按現時的時間表,完成模擬試後到學習假期前,有約三周課堂時間,讓教師針對學生強弱項作最後衝刺,相對去年學界都是「摸?石頭過河」,他形容師生今年表現更為踏實,「學生情緒亦較去年穩定」。

  深水埗區的廠商會中學有不少基層學生,家庭環境不適合溫習,副校長周修略指,校方容許中六生毋須事先報備返校自修,又聘請往年文憑試表現出色的校友,擔任有需要學生的「家庭教師」,彈性安排網上補習時間;為協助學生上網課,校方借出電子設備或可攜式無線網絡路由器(即WiFi蛋),並定期通過班主任課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周修略坦言,考生在中五時已經歷「疫下考試」,對如何部署溫習時間表、應試及相關防疫安排等心中有數,情緒狀態良好,「長時間聚少離多,近日恢復面授課堂後,明顯感到學生更珍惜上課時間,專心上課之餘,亦積極向教師請教。」

  儘管學校認為考生情緒穩定,但考生卻有不同憂慮。早前被政府劃定指定區域,如區內大廈過去十四天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被納入強制檢測的深水埗,就讀廠商會中學的應屆考生程同學指,最近區內疫情反覆,很擔心自己和身邊人的安全,只能作好防疫措施,減少染疫的機會。她更打算戴上口罩「操卷」,模擬真實應考情況,並請教校友與去年應考的姊姊,調節心理狀態。

  同校應屆考生高同學,認為前幾次強檢均在一天內完成,加上留在家中亦能如常溫習,相信「封區」對她影響不大,會以平常心面對,但她憂心疫情的不確定性,或令考試出現變數,包括出現試場確診個案、考試延期,或取消評核,改以校內成績評分等。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