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疫情打擊家庭生計 直資申學費減免趨增

11 Nov 202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一年,影響不少中產家長的生計,本報獲悉,不少直資中學新學年申請學費減免及助學金人數,均有上升趨勢,有學校獲批全額學費減免的學生,較去年激增三成,不排除隨?經濟進一步低迷,或要動用滾存儲備應付,並要把部分獎助學金撥作學費減免,以免「水塘乾涸」。

  新冠疫情打擊各行各業,影響在取錄中產家庭學生的直資中學浮現。有觀塘區的直資中學校長透露,今年共四十三名學生成功申請助學金,較去年同期微增兩人,但獲批全額減免的學生,則由去年十八人,增加三成至二十四人,學校撥出的援助金額由去年每月八萬八千多元,增至逾十萬元。

  他舉例指,校內兩名學生,其家長分別從事表演及旅遊業,這些行業猶如進入冰封期,家庭收入下跌,在二至三月已向校方申請學費減免。現時當局規定直資學校最少撥出學費總收入的一成,作為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計畫,他坦言學校以往把未用盡的獎助學金預算滾存,現時動用相關儲備尚能應付,但不諱言「水塘都有乾涸的時候」,如疫情持續,或要增加助學金及學費減免的佔比,加上直資學校在「退學潮」下,學費收入及公帑資助減少,長遠或影響學校財政。

  東涌的港青基信書院,不少學生家長任職航空業如機艙服務員、地勤等,受疫情打擊尤甚,身兼直資學校議會主席的校長陳狄安指,學校在年初起,陸續收到兩、三名家長遞表申請學費減免,九月新學年開學後收到三至四份新申請,「相信直資界申請學費減免情況,都是呈上升趨勢。」

  本報向個別直資中學查詢疫情下,學生申請學費減免情況。觀塘的福建中學指,截自本月初,為一百一十九名學生提供學費減免,預計全年資助涉約二百二十萬元;校方指,學期中仍有插班生申請學費減免計畫,推算今年實際減免金額佔該校學費收入的百分比,將會高於現時估算的約百分之八。

  承諾預留三成學費收入作為獎助學金的協恩中學,為家庭經濟突然出現困難的學生設有「緊急支援金」,校方指暫未收到相關申請,而今學年領取學費減免及助學金人數逾二百人,涉及超過七百萬元,均與去年同期相若,暫時毋須動用財政儲備。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