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港深中大IDADM學生瞄準灣區潛力 課程主任料今年報名人數更多

15 Apr 2024
為加強兩地教育協同效應,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簡稱「港中深」)自去年起推出「跨學科數據分析及X雙主修課程(IDADM)」,首批獲取錄學生已開展首年課堂第二學期。來自廣東省、經「港中深」入學的首屆IDADM學生尹泓睿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與深圳是大灣區發展得最好的兩個地區,冀藉課程多了解大灣區的就業前景。來自香港、經中大入學的許海銘則受雙主修吸引,相信有利未來的職業選擇。

香港中大與「港中深」去年首推合辦雙主修課程IDADM,就讀課程的學生主修中大開設的跨學科數據分析,並在理學、工程學及商學3個指定學術範疇中選擇第二主修。學生於4年修業期間,分別於中大及「港中深」上課兩年。

主修數據分析 打好基礎

IDADM課程每年分別於兩校取錄20至25人,據IDADM課程主任陳國威透露,在本港以聯招或非聯招申請IDADM課程的學生有數百人,估計今年的報名人數較去年更多,「過去的開放日很多人來(聽課程簡介)。」至於循「港中深」報讀IDADM課程的人數亦有數百人,反映課程甚受學生歡迎。

陳國威形容,學生通過學習數據分析,可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從大量的資訊中提煉出有用的資料,再加以應用,「其實沒有分產業,就算是中文科,文字本身都是數據。」他認為,學生以數據分析作為其中一個主修,有助同學打好基礎,到選擇第二主修時就可更深入學習。

在香港土生土長、以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為第二主修的許海銘,從小熱愛編程,曾於編程大賽獲全球一等獎,他受到IDADM課程雙主修吸引,相信修讀不同學科有利未來的職業選擇。他認為,大灣區對科技人才有需求,不排除將來到大灣區發展。

冀累積經驗 再北上創業

同樣經中大入學、以金融工程為第二主修的鄭一鳴認為,香港的金融產業較內地成熟,但看上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希望未來能夠在香港累積金融行業經驗,再北上創業。來自廣東省的尹泓睿,以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為第二主修,他認為香港與深圳是大灣區發展得最好的兩個地區,打算通過課程多了解大灣區的就業前景。

被問及在深圳上課的情況,許海銘形容在「港中深」校園生活便利且便宜。他舉例,以7元(人民幣)便可以享受一頓豐富的早餐,包括炒麵、煎蛋、薯餅及豆漿,一頓晚餐亦只需16元。不過,現居內地宿舍的他表示,現時主要仍以適應課業與校園生活為重,故課餘時間多留在圖書館,逢週末乘搭兩個半小時車程回港探望父母。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