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QS全球排名港大逾30學科列前50位

11 Apr 2024
國際學術競爭雖然激烈,但香港在今年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S的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表現回勇。其中,香港大學有多達30個學科和3個學術領域排名前50位,其中兩個學科更躋身全球十大,牙醫學和教育學分別排第3和第7位。QS亦點名理工大學是全港進步最大的院校,20個上榜學科排名上升,並有8個學科排名前50位,較去年多一倍。QS表示,本港院校今年在僱主聲譽指標大有進步,但提醒院校要關注學術聲譽。

今年的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評估全球近16000個大學的學系,按照5項準則進行排名。排名準則去年修訂後,本港排名表現退步,但在最新排名表現回勇,整體上升27%。QS稱本港是全球進步最大的地區之一,但綜觀亞洲各地區,仍不及新加坡上升44%。

中大護理學升至第8

本港今年繼續有9間院校參與排名,參與的學科為204個,其中91個學科排名上升,只有35個排名下跌。打入全球首20和50位的學科分別有15和70個,較去年的12和58科有增長。排名前10位的學科有4個,雖比去年多,但仍未回復前年多達7科排名前10位的水平。

港大今年有30個學科和3個學術範疇排名前50位,當中7個排名前20位、兩個排名前10位,牙醫學和教育學分別排第3和第7位。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表示,過去10年八度躋身三甲,反映學院對卓越教學、創新研究和提供優質口腔護理的堅定信念。中文大學唯一排名前20位的護理學躍升至第8位,去年排名20位的傳播與媒體研究跌至26位。中大回應稱無論成績如何,會繼續專注創新研究和教育,以造福人類為使命。

QS形容理大是全港進步最大的院校,多達20個上榜學科排名上升,只有兩個下跌,進駐首50位的學科較去年多一倍。校長滕錦光表示,理大會致力成為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以在世界高等教育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僱主聲譽指標有進步

另外,科技大學的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學科排名前10位,教育大學的教育學則升至全球20位。科大表示未來會繼續求進,貢獻社會。城市大學是唯一進佔首50位學科數目減少的本港院校,城大回應時透露,論文引用次數等指標表現理想,將繼續推動富啟發性、互動性和創新的教育環境。

QS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表示,排名反映香港仍是全球高等教育界的領袖,今年逾8成上榜的學科在僱主聲譽指標有進步,是5個排名指標中最多。不過,他提到不少學科在學術聲譽指標退步,「反映除了進行高影響力研究,將研究在學術社群廣泛傳播,以及刊登在主要學術期刊的工作同樣重要。」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