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DSE

聖方濟各大學申請成為應科大

08 Apr 2024
本港或將迎來第2間應用科學大學,升格大學僅約3個月的聖方濟各大學向本報證實,已向教育局申請成為應用科學大學。教育局亦證實,接獲一份相關申請,將與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盡快處理。另外,多間自資院校早前表態有意成為應科大,或正規劃相關發展路徑,有學者相信政府把關嚴格,不擔心應科大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又表示樂見高等教育界多元發展。

教育局在2月初公布自資院校成為應用科學大學的資格,都會大學在上月獲批,成為本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聖方濟各大學早前亦表示,將會申請成為應科大。本報近日再向聖方濟各大學查詢,大學證實已在上月底向教育局提交申請。

學者:有助發展教育樞紐

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已接獲一份申請,並正與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按早前公布的評審機制處理,程序包括審視院校自我評估,以及由評審局進行的機構評審,包括由委任專家評審小組,詳細審視有關申請。至於應科大聯盟目前發展,都大早前透露大學目前是聯盟唯一成員,本報曾向教育局查詢有否其他院校加入,但教育局未有回應。教育局表示,聯盟會由應科大及其他有意推廣職專教育的院校,包括「有潛質在短期內成為應用科學大學的院校」組成。

聖方濟各大學在今年1月才獲批准升格大學,其後麥建華離任校長一職,由原先擔任副校長(研究及科技)的盧鐵榮署任校長至今。被問到以上情況會否影響聖方濟各大學成為應科大,教育局未有回應。至於申請審批時間,教育局僅稱會與評審局盡快處理,完成後將結果通知有關院校。

申請應科大條件公布僅兩個月,已有兩間大學申請,其中一間更在上月獲批。研究高等教育的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表示,成為應科大的條件嚴格,包括需要具備業界認可等,「在應科大任教的教師不一定會經過『書齋』洗禮,可能是在行內經驗豐富的從業員,是對比傳統學術界不同的一套『生態』」,加上院校成為應科大時須擁有大學名銜,他相信應科大不會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他又稱,應科大的名銜有助院校展示特色,樂見本港高等教育界發展更多元,相信有助本港發展成國際教育樞紐。

多間自資院校早前表明,有意成為應科大或參與相關發展。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稱,會積極考慮同步申請升格私立大學和成為應科大,亦樂意與其他專上院校加入應科大聯盟。
多間自資院校有意參與

職業訓練局早前亦透露,屬下的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積極朝向應科大規劃和發展,包括籌備學科範圍評審。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早前亦稱,會積極參與應科大發展,又稱目前已計劃持續拓展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學科領域的不同層次的學位課程,朝向專業進修大學的方向發展。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